跳到主要內容

10/24 神改變自私的人│創世記44

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創世記44:3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創世記44章15-34節,前面描述約瑟的兄長們因著來到埃及買食物,約瑟一眼就認出他們,約瑟本來可以立即向哥哥們表明自己的身份。但他並沒有這麼做,反而是想考驗哥哥們,約瑟是報復他的兄長嗎?並不是,由於他對哥哥們的最後印象,就是他們把他賣為奴隸,所以他決定先試驗他們,好知道他們現在是仍奸詐邪惡如故,還是已經改變了?所以約瑟吩咐下屬在便雅憫的袋子中放入法老的杯子,好讓雅各所愛的便雅憫因被懲罰而留下來做奴僕,藉此測試哥哥們的反應,結果猶大首先站出來,猶大年少時,勸兄弟們將約瑟賣到埃及為奴,並跟他們一同撒謊,欺騙父親說約瑟被野獸吃了。當時他並不理會弟弟約瑟和父親雅各的感受。但我想就是這樣的欺騙在心裡,造成自己失去了一位弟弟,又讓父親雅各陷入憂鬱的情景,猶大心裡或許也有很大的愧疚,導致他想改變自己,
現在他真的已經改變了!猶大冒著生命危險向約瑟求情。他這樣做十分危險,因為約瑟可以因此要他的命;但是他放膽地為自己和弟弟便雅憫求約瑟寬恕,願意代替便雅憫被囚。他以前把父親所寵愛的弟弟賣作奴隸,現在他自己甘願作奴隸,好拯救另一個受父親寵愛的弟弟。他關心父親和弟弟,甘願為他們死,不願再讓父親再次承受痛失愛子的打擊。猶大曾經答應父親雅各,保證便雅憫的安全,雖然作奴隸的下場十分可怕,但是他堅決地信守承諾,曾最自私的人,神都能將他完全改變過來。
約瑟一開始想知道哥哥們的態度是否已經改變,就試驗他們是怎樣彼此相待的。以前提議要把約瑟賣為奴僕的猶大,現在竟甘願擔當便雅憫的刑罰,好使便雅憫得以回到父親那裡。這種捨己的行為感動了約瑟,使他相信哥哥們已經明顯地改變過來了。
弟兄姊妹們,我們曾經或多或少都做過讓自己後悔一輩子的傻事、虧心事,但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悔改,不再黑暗中繼續行走,不再繼續做虧心事,我們才能在過錯中得著釋放,相信猶大有這樣的體悟,即使要做奴隸,他也不讓自己再次陷入這樣的愧疚感中,最後,耶穌也是由猶大支派中出來的,神會改變你的過去和未來,只要我們願意悔改歸向神!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都如羊走迷,導致犯錯,求主幫助我們有勇氣去承擔過犯、並且立志不再去犯,神會接納我們一切的過犯,他的恩典也使我們重新開始,謝謝耶穌承擔我們的過犯,讓我們重新來過,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創世記44:33

▎高頌和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