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30 神全權的揀選與人全責的回應│創世記48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世記48:15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想要帶大家來看一個跟祝福有關的故事,主要記載在創世記第48章,雅各為他的兩個孫子祝福。這位老先生已經一百多歲了,他也為自己的兒子一個個提名祝福,這個時候他兒孫成群,連曾孫都有了;可是接受他祝福的孫子,聖經只提到這兩位,到底是哪兩位這麼有福氣,讓阿公為他們祝福呢?
原來是約瑟的兩個兒子,長子瑪拿西和次子以法蓮;這是約瑟在埃及所生的。約瑟很體貼老人家「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創48:10),所以特地把大兒子瑪拿西帶到阿公右手前,小兒子以法蓮帶到阿公左手前,讓阿公可以直接按著他們的長幼次序,為他們祝福。以色列人跟華人都以右邊為尊、左邊為卑,約瑟的心意不難明白,雅各也知道他的意思。但是雅各卻交叉雙手,將右手按在以法蓮頭上,甚至不從約瑟的勸告,執意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雅各說,以色列人都要指著他們祝福;也就是用以法蓮、瑪拿西的名祝福。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詩歌裡,的確使用他們兩位的名字來代稱以色列。
我們可能會合理的懷疑,雅各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是不是因為他自己的背景?畢竟上帝當他還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經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25:23)。各位,我不知道;但我想跟大家分享,雅各在這段祝福裡,稱呼 神為「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創48:15)、「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創48:16)。這樣的稱呼,讓我想到詩篇第23篇。雅各的一生離不開 神的管教,他很清楚體認到這位使者帶他走過死蔭幽谷、這位牧者豐富供應他一切。
「一生」、「一切」,多麼漫長、多麼廣大。雅各降服在盟約中,清楚認識到,爸爸、阿公的 神也是他的 神,對他這不配的人守約施慈愛。當我們在盟約的地位之下,就會真實地體會到天父那份信實可靠的愛,甚至覺得其他一切人事物都不能相比,因為我們已經得到耶穌基督這個最大的寶貝。
對我們而言,歷史沒有如果;我們很有限,很多事都是「未然」。可是這一切,在全知全能的上帝眼中,都是「已然」;祂全權的揀選絕不失敗。也因為我們信靠這位主,我們就可以交託、可以安息。人會有軟弱、有失敗,但上帝卻是那位在任何景況下引導、保守直到逆轉勝的主。
約瑟在創世記最後,跟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希望你不要誤會,以為上帝教唆約瑟的哥哥們害約瑟;不是這樣的!我們可以參考現代中文修訂版聖經:「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上帝是那位化惡為善的主;祂有能力,也有恩典。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也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9)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我們的責任是,時刻檢視自己「站對位置了嗎?」然後入列到耶和華的軍隊中。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因為祢牧養我一生直到今日,祢也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謝謝祢願意在任何景況下不離不棄地管教我,好使我學義,引導我走義路;天父,謝謝祢樂意把國賜給我們(路12:32)、樂意傾倒祝福給我們(瑪3:10)。但願我在一生的道路中體察祢的心意,時刻感受祢的同在,在充充滿滿的恩典與真理中前進(約1:14)。奉大牧者主耶穌基督神聖慈愛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世記48:15

▎李純子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