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0 衝突與合一│使徒行傳15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使徒行傳15:1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進度來到使徒行傳15章1-21節,衝突與合一,今日因為內容的關係,會用國語、台語來分享,早上要問大家一個問題,昨晚有夫妻意見不合、孩子不聽話、跟父母鬧脾氣嗎?那你們後來如何解決呢?若,整個家族有重要議題,會如何溝通?
今天要談到的「耶路撒冷會議」是重要的教會歷史。保羅與巴拿巴第一次旅行佈道衍生的一些信仰激烈的爭議,促成這次會議的產生。主耶穌升天後,門徒受迫害遠走他鄉,福音從耶路撒冷傳開,許多外邦人悔改信主。但以色列中屬於法利賽派的基督徒仍然堅持,外邦人必須受割禮遵守摩西律法才能得救。但耶路撒冷以外的猶太信徒卻不這麼堅持。保羅和巴拿巴非常清楚得救是藉著相信主耶穌,並非藉著受割禮守律法,所以與他們爭辯。但實際生活上仍然有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不願同桌吃飯的窘境,致使教會無法真正有共領聖餐的團契。
儘管如此,耶路撒冷教會地位崇高仍是外邦人心中景仰、羨慕的對象。所以由外邦信徒的安提阿教會差派代表保羅、巴拿巴去耶路撒冷見使徒與長老一起商議。經過長長的辯論,規模像現在的公聽會,彼得提醒了大家,神如何揀選了他將福音帶給外邦人,又賜給他們聖靈來印證他們的信仰,就如同猶太人一樣,為什麼要將自己不能承擔的重擔加在外邦人頭上呢?保羅、巴拿巴直接述說了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其他論述可以參考加拉太書)最後由當時的教會領袖,主耶穌的弟弟雅各作了結論:「不可難為歸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吩咐他們不吃祭拜過偶像、不潔的食物及勒死牲畜的肉和血,禁戒淫亂」然後將結果送信到外邦教會,成為他們的安慰。不好的衝突會造成分裂,初代教會順從聖靈讓教會合一。什麼是有彈性的,什麼又是絕對的真理不能改變的?
這讓我想起在年輕時,我的母會長老教會跟聖教會一樣是台語教會,老一輩因為捍衛母語的責任使然,當然也有一些政治因素,堅持在教會一定要講台語,特別是開會時,有這種訓練我也覺得很好,因為,台語真是太美了。而與我同年紀的一定還記得,小時候說台語是要被罰的,可以說國民黨的「說國語運動」「禁方言」相當成功,我的台語非常掉漆,簡直無法完整表達。聽不懂福音,年輕信徒的流失,多年後開放了國語崇拜,我相信也是經過如同耶路撒冷會議這樣的辯論、討論,真正的實行開始的磨合期及傳統派一定會有拉扯,需要慢慢打開心胸接納跟看見上帝在開路。全教會都要順從聖靈的帶領,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使命。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相信你會行又大又新的事,教會需要看到我們在這時代的使命,每個神的工人都要跟上腳步,成為合用的器皿。求聖靈幫助讓我們行在真理中,並保持寬闊的心胸接納改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使徒行傳15:12

▎蘇惠玲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