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7 患難中讚美神│使徒行傳16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使徒行傳16:25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使徒行傳十六章的主題很多,今天要講的主題是:患難中讚美神。在患難中最難的就是喜樂讚美神,所以這個題目其實是反常的,我們不容易做到。但我們來看看保羅他們給我們的示範。
保羅在帶領一位賣布的虔誠婦人呂底亞信主後,又幫助一個被巫鬼所附的使女趕鬼,讓可憐的使女能夠恢復為正常人。結果卻因為擋人財路,被使女的主人誣告,腓利比城的官長也並沒有詳細問清楚,就叫人用棍打,又把他們當成重刑犯關在內監裏,兩腳都上了木狗。
想像一下,如果是我們遇到這狀況,我們趕鬼救了人的生命,連讚美都沒有,卻被冤旺、被下監牢,一定很委屈,很難不埋怨甚至責問上帝,為什麼讓我們碰到這種事呢?保羅和西拉大可以說,主啊!祢不是呼召我們來傳福音的嗎?為什麼沒有保護我們呢?我們做了好事還被打、被關,這有道理嗎?但是,保羅和西拉給我們一個榜樣,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他們以喜樂的心面對,就在苦難中彰顯出上帝的榮耀,如此,就讓上帝在他們身上有機會行了奇妙大事。最後甚至讓獄卒的全家都信主了。相反,如果他們沒有控制自己的情緒,讓委屈、憤怒的苦毒心態佔據他們的心,或許會讓他們陷入更深的惡性循環中。
基督信仰給我們的榜樣是,在患難中仍能充滿力量的信仰。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卻應許我們生活有力。雖然生命會遇到無法掌控的突發狀況,但這信仰鼓勵我們要勇敢站立。其中的關鍵是,我們的心很重要。箴言 4:23 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要堅定相信上帝,抱持著上帝已經得勝了,我也能夠得勝的心情,憑信心來面對那已經發生,無法改變的事實。要不要讚美神是一個選擇。如果患難當下,又加上負面的思考,導致生氣或責備上帝,可能當下就輸一半了,求主幫助我們在患難中選擇喜樂,並讚美神。
我聽過一個比喻挺不錯:我們無法掌控生命中10%突發的狀況意外,但是,我們如何反應,如何面對,卻可以決定生命中那剩下的90%將會如何。
最後,雖然很難,但我們可以學習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也許我們不明白,但知道這一切都在祢的掌管之下。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求主將患難翻轉成祝福,使我和眾人都得著益處。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耶穌,在今天的分享裡!看到保羅西拉給我們很好的榜樣,在患難中,在委屈中,他們選擇禱告,唱詩讚美主,神就藉著他們行了奇妙大事!求主也給我們這樣的信心,過喜樂,得勝的人生!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使徒行傳16:25

▎高頌清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