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06 信心背後的權柄│使徒行傳3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6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文在使徒行傳第三章。在這一章第1-10節中,記載了彼得和約翰在美門口醫治了瘸腿的事,這「生來就瘸腿的」應該是很自卑的人,也許他逆來順受地接受命運擺佈,他不敢奢望被醫治,唯一的希望是能夠得到經濟上的賙濟。但彼得卻這樣宣告:「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這個瘸子竟然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這故事是我們所熟悉的,也是彼得所行的第一個神蹟。今天我們並不是要複習這個神蹟的故事,而是要跟大家一起來思想,這神蹟背後的權柄,以及所帶給我們的意義!
第11-12節說:「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著彼得、約翰;眾百姓一齊跑到他們那裡,很覺希奇。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你可以想像這樣的畫面,那得著醫治的瘸子拉住彼得和約翰,也許因為他得著痊癒和祝福是藉著這兩位使徒的緣故,而那時候,眾人都圍攏過來了。
當眾人圍著他們,彼得對眾百姓們提出兩個問題,他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這兩個問題,像是在責備這些百姓,但是彼得接著在第13節提出解釋,他從百姓們所熟悉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開始,根據他們所知道的歷史經過,告訴他們過去人們棄絕神,但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成為人們救贖的盼望,如今這個瘸子能夠起來行走,就是因著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
彼得抓住了機會對這些百姓們說話,他要這些「希奇」的百姓們悔改,因為面對這蹟奇事,他們應該要對神有信心,要明白這是神所做的,不是彼得或約翰有什麼特別的能力;彼得以基督受害這事的應驗,來勸戒百姓們,應當悔改,求神潔淨塗抹人的罪,回轉到神的面前。
我們常常帶著像「以色列人看彼得和約翰」這樣的眼光來看所遇見的事,也許對上帝所行的神蹟奇事,我們都定睛在人的身上,卻忽略了行這事的乃是這信心背後的神,我們常以自己的思想來判斷:認為是上帝主動恩待、憐憫這人,這雖然是事實,但我們卻忘記問問自己是否願意有同樣倚靠神、對神的信心。
希奇的態度顯明了人內心的不信,「起初神創造天地」這是何等大的神蹟,在神看來那只是祂大能的作為,然而這樣的作為高過人所能見、所能明白的。求神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道路,不要看重在教會裡所經歷的現象,不要盲目的追求那無謂的恩賜,而是要用我們的信心來倚靠神,專心在祂所為我們預備的信仰之路上,相信在我們奔跑天路的日子裡,必有神蹟奇事隨著我們。
禱告:天父我們來到祢面前,透過祢的話語成為我們的提醒與幫助,因為我們常常在信心的道路上軟弱,甚至我們只期待眼前所能夠看見的好處,而忽略了祢才是生命永恆的盼望;求祢用祢的話光照我們,賜給我們力量,好使我們常用信心倚靠祢,讓祢成為我們每一天的引導,竭力在祢同在的道路上。將今天的一天,再次交託仰望,獻上感謝,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每日經文】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6

▎劉韶恩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