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01 信心的旅程│創世記50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創世記50:2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進度是創世記第50章。在這章中,我們看到列祖們的信心成為整個民族傳承下去的動力。首先,我們看到雅各離世了,滿了哀哭的日子,約瑟請求法老讓他到迦南地去埋葬父親,然後才來到希伯崙「麥比拉田間的洞裡」。當他們的父親雅各去世之後,約瑟的哥哥們因著過去惡待約瑟,良心的譴責使他們始終活在懼怕的陰影中,害怕約瑟會照著從前待他的一切惡報應他們,因此打發人去請求約瑟饒恕並親自俯伏在約瑟面前謙卑請求赦免,約瑟的回答讓我們看見一個真正敬畏上帝的人對他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的看法就是『明白其中必有上帝奇妙的作為』!約瑟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上帝是唯一的審判者。經歷苦難洗禮的約瑟在獲得榮耀冠冕之後,屬靈的生命和眼光更開闊了,他很清楚地看見人生中的每一過程或每件事的發生,其實都有上帝奇妙的安排。一個敬畏上帝的人會學習凡事感恩,他在順服中會更加深刻的認識上帝,也會在自己的軟弱中祈求上帝更多更豐富的恩典來補足他生命中的不足。
敬畏上帝使約瑟懂得用上帝的眼光看環境,使約瑟不被挫折擊倒,反而更盡忠職守、更敬畏上帝,上帝更藉著他所面對的艱難挫折成為祝福。在苦難中經歷磨練的約瑟,一直持守與上帝所立的約,信心的堅持,使約瑟的心胸和眼光都更加開闊深遠,他知道從人的眼光來看,出賣親兄弟的確是難以寬恕的罪,但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其實是要讓約瑟先到埃及做準備工作,以待將來飢荒來臨的時候,能夠拯救全家,並且保全許多人的性命。這裡我們看到約瑟的謙卑,他不因為自己權高位重而驕傲自大,反而明白自己只是上帝手中的器皿。
最後約瑟離世的時候到了,他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祂啟示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他傳承父親的信仰給族人,並且以自己的骸骨作為他信仰的見證,四百年後當摩西帶領以色列出離埃及時,唯一帶上去的就是約瑟的骨骸。這場出離見證了這些列祖們的信心,他們走完信心的旅程,他們的信心不僅指向四百年後所得到的一塊地,更是成為彌賽亞所由生的家族,並一同領受他們的子孫彌賽亞所預備的救恩,成為天國的子民,得著「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一座城」。當我們讀完創世記,我們所讀到的不僅僅是列祖那扣人心弦的故事,更是讀到一條救恩的線路,救恩的確是出於以色列,卻是為萬民所準備!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讓我們在有限的生涯中能夠與你同工,治理這個世代,並為下一個世代預備,也能成為你的見證人,將你的救恩與能力指示下一代,好叫我們的信仰是真實的信仰,我們的一生是能在你面前交帳的一生,我們這樣禱告,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創世記50:24

▎盧貞秀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