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4 放心吧!繼續為主做見證│使徒行傳23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23:11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第23章。前情提要一下,先前保羅在聖殿被猶太人圍困,合城的人都生亂,引來羅馬政府千夫長的注意,保羅用希臘話回答他以至於得到在猶太人面前分訴的機會,保羅用著家鄉話向他的父兄們動之以情的講論,但當提到要將福音傳給外邦人時,群眾立時引起軒然大波,他們不能接受外邦人得救,千夫長眼看又要生亂,就把保羅帶到營樓裡,一方面避開吵雜的人群,一方面準備鞭刑拷問他實情,這時保羅又說出他是羅馬公民的身份,是不能接受私刑的,千夫長從此就怕他。
第二天,千夫長再次帶把保羅帶到公會,要了解實情,保羅「定睛」看著那些仇恨他到殺紅了眼的猶太人,對他們再次稱呼「弟兄們」,他說:「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才說一句話,大祭司便吩咐人打他的嘴,這是什麼樣的畫面呢?在舊約中我們認識的大祭司都是隨時保持聖潔、不能隨意行事,要按照律法按部就班地進行審問,秉持著上帝的公平公義來判斷民眾不是嗎?保羅的反應是憤怒,並諷刺的說「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言下之意是這不是我所認識的神的僕人。神的僕人應該更多的謹慎、溫柔與謙卑。
看到這個場景,還記得耶穌被賣的那一夜,從客西馬尼園被押到大祭司的宅邸,在所謂的「公會」,事實上都是暗自進行下被審問罪行,被人巴掌、被嘲諷、被誣告,耶穌卻不吭任何一聲,他甘願承受羞辱,為了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完成父神的旨意。這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
回到保羅的故事,保羅很聰明,他看出眾人中一半是相信復活的法利賽人,一半是不相信復活的撒督該人,就用一句話造成兩方分歧而開始互相辯論,同時也告訴了千夫長,百姓的生亂根本不是因為他犯了罪,而是猶太人黨派之間的分歧。
11節:「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做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做見證。』保羅得到主耶穌親自的安慰,他說:放心吧,因為你勇敢為我做見證,我會保護你,你還要繼續為我做見證,我也必為你開路。往下看經文就會發現,上帝的開路太奇妙了——千夫長派了步兵兩百、馬兵七十、長槍手兩百,護送保羅到該撒利亞去,為之後上訴於凱撒作預備。一個囚犯居然受到這樣的待遇,有誰能夠想到呢?上帝的開路就是這麼超乎人的想像,所以我們傳福音的人也當放心,將眼前的困難交託給神。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耶穌,看著你的僕人保羅為你放膽做見證的例子,也激勵著我們,不要擔心眼前的困難與阻礙,只管放膽去傳揚你的名,求主幫助我們也學習保羅做個「憑良心行事直到今日」的人,好讓我們行事為人能夠榮耀你的名。將今天所面臨的事情交託仰望給你,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23:11

▎楊濬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