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6 站在上帝這一邊│使徒行傳25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使徒行傳25:11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使徒行傳24章大祭司亞拿尼亞和長老們控告保羅,猶太人無法拿出任何證據,甚至在保羅還沒有機會為自己辯護之前,一再要求巡撫腓力斯審判保羅有罪。為了討猶太人的喜歡,腓力斯把保羅下在監牢裡。25章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位置擔任巡撫,他需要解決之前留下來的問題。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不但控告保羅,而且要非斯都叫保羅來耶路撒冷,他們想要在路上暗殺他。猶太人的領袖,想盡辦法要置保羅於死地。精明的非斯都為了顧全猶太人,不得不和他們周旋一番,這也是過去的巡撫彼拉多、腓力斯所遇到的困境。於是問保羅是否願意在耶路撒冷的公會前受審。保羅說他絕對不逃避懲罰,但是如果控告不實的話,誰也不能把他交給猶太當局,於是依權要求在羅馬法庭受審,所以他要上告該撒。
非斯都知道這中間必有蹊蹺,但是他也不想得罪猶太人,為了以後的太平,他得與這些宗教領袖好好相處。在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趙高把持朝政,不但獨攬大權,更想進一步登上帝位。他為了試探朝中的大臣是否服從他,便想出一條計策來當眾檢驗。他叫人牽了一頭鹿來獻給秦二世,並在群臣面前指著鹿說:「這是我獻給您的馬。」 秦二世笑道:「丞相跟我開玩笑吧?明明是一頭鹿,怎麼說成是一匹馬呢?」趙高於是問左右的大臣:「這究竟是鹿還是馬?」 大臣們大都害怕趙高,所以有的人默不作聲,有的人為了討好趙高,就說獻上的是馬,只有小部分正直的大臣堅持說是鹿。這就是指鹿為馬的的由來。
日光下無新事,從保羅到現在,無憑無據隨便抹黑,指控人歪曲事實的事情層出不窮。但是我們的神是信實公義的。信靠祂的人甚麼好處都不缺。
23:11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做見證,也照樣在羅馬為我做見證。這是神的應許。所以保羅知道自己要上告該撒,這樣才可以去羅馬。這麼多人告保羅,保羅也不怕因為他聽到聖靈對他說話,他有足夠的信心。信心是什麼?來自神的帶領就相信、就跟隨。所以他不上耶路撒冷,堅持上告該撒。
在亞基帕王面前,非斯都說他自己是大公無私,非斯都高舉羅馬法治的精神,對這個案子一定要按著羅馬的法律來處理,所以沒有同意答應猶太人的要求,而答應了保羅上訴於該撒到羅馬法庭去。猶太人宗教問題專家基帕王是他很想聽保羅的說法。神怎麼說事情就怎麼成就。我們不必害怕權位,只要站在上帝這一邊。
保羅是一位讓基督徒效法的好榜樣,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為要得到生命的至寶耶穌基督,他所傳講的中心也是耶穌基督。無論環境如何他在人面前持守一顆勇敢愛神的心,傳講耶穌基督為世人被釘十字架,死裡復活的真理。基督徒的選擇,並不是決定於環境好不好,或是對我們是不是有利。重要的是我們本身是不是一個對的人。如果上帝給我們的手中的牌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我們能否盡其所能將這副牌打到最好,要相信我們手中的最後一張王牌就是神。
禱告:慈愛的天父,願屬祢的百姓,都能成為神活的見證人。不畏權勢,為神站立。信實的神必為我們做主。我們這樣祈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每日經文】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使徒行傳25:11

▎高慧珊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