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11 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使徒行傳26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使徒行傳26:2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靈修的經文在使徒行傳26:19-23。在保羅向亞基帕王分訴,自己經歷耶穌復活後親自向他顯現,並差派他往外邦去傳道,為要使百姓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之後。保羅繼續強調,當他領受這從天上來的異象,他沒有違背並馬上去行,在大馬色、耶路撒冷、猶大全地,以及外邦,都勸勉人「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雖是短短的兩句話,但顯出了保羅所傳的是全備的福音。第一,「應當悔改歸向神」,不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都需要「悔改」並歸向神,耶穌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 5:31-32),人必須要先明白自己是罪人,才有可能會選擇悔改,從出生到現在,沒有人教我們說謊,卻可能說過謊,沒有人教我們嫉妒,卻曾嫉妒人,太多太多的事顯明人的罪性,我們要歸向神,需要先悔改。
第二,「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相信而悔改只是一個起點,對於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我們不能只有相信、只有承認自己的罪,卻沒有任何改變的行為,雅各書 2: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真實悔改的心會帶來行為的改變,而行事是否依循真理的公義,也反應那悔改的心有多深。
世人都喜歡聽平安的道,講愛、講祝福總是最適合眾人,不會有人反彈,人人都可以領受,皆大歡喜!當然,我們深信慈愛的主將祂的愛源源不絕地澆灌我們,將祂的恩典白白賜予我們;然而,神要我們恢復聖潔,要我們對罪悔改,要我們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這樣對生命挑戰的信息,就不是人人愛聽的了。使徒們在當時面對向福音有敵意的環境,雖遭逼迫身處危險,仍然放膽傳這全備的道,靠主站立堅定地作見證。
而我們也當思考,若是我們聽到了扎心的講道,或是牧者的提醒好像指出了自己的罪,是如何反應呢?是深刻反省,為罪為義自己責備自己;還是反彈講道的牧者,甚至指控牧者沒有愛心、藉著講台罵人?保羅當時面對的猶太人即是不但不想聽,更想把保羅抓起來定罪。然而,他們終究在永恆中失落了!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求祢給我一顆願意受教的心,煉淨我,幫助我活出與悔改的心相稱,使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使徒行傳26:23

▎史銘燻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