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9 處變不驚的信心│使徒行傳27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使徒行傳27:2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進度是使徒行傳第27章,保羅前往羅馬的海上之旅。保羅長久以來一個很大的願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夠到羅馬傳道。為了實現這個不平凡的夢想,他毫不猶豫地啟程前進。然而,這個航海旅程當中,他不是帶著欣賞沿途風光的心情,也沒有頭等艙的服務享受。保羅以很特別的身份,用很特別的方式成行:他是一個被押解前去羅馬的囚犯,以再卑微不過的地位回應神給他的呼召。
保羅一開始就勸船上的人不要勉強行船,因為不僅會損失財貨船隻,甚至性命也可能不保。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而且船上多半人同意開船前往下一個地點。保羅只能聽從決策者和多數人的決定。後來他們果真遇見狂風巨浪,經歷生死關頭的危險。我們從經文中看到,即便遇見危難,人心惶惶,保羅的表現保持處變不驚,還可以站出來鼓勵眾人、安撫人心,他說: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他以沉穩的聰明理智阻止最擅長行船的水手逃跑,他勸眾人要吃飯,帶領大家感謝神,擘餅用餐。因為保羅一個人跟神的關係和信心,所有船上的人都得到心靈的扶持和幫助。這就是基督徒與世人的不同之處。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基督徒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表現呢?有一次我計畫去日本旅行,機票買好了,民宿訂金也付了,偏偏有一個大颱風要到日本,當時我很緊張,心情也很焦慮,那幾天,嘴巴總是嚷嚷著:怎麼辦,颱風要來了,真是討厭的颱風,打亂我的計畫!那時候,我們牧區的牧師很認真地對我說:我們基督徒不要為了這種事情就失去信心,要向神禱告!我覺得當下自己被一棒打醒。對啊!平常都在講要有信心,講神是掌管宇宙萬物的神,怎麼才一個颱風,我就失去平安了?就算計畫跟不上變化,上帝還是上帝啊!當我安靜向神悔改禱告時,一股平安就湧進我的心裡。
保羅去羅馬的旅程,彷彿是我們基督徒跟隨主耶穌奔走天路的寫照。信主的人與世界的人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有神,就可以不用畏懼人言或風浪。也許大環境有很多挑戰,事奉的旅程有許多困難,但我們能夠處變不驚,因為神是我們最大的靠山!
我們來禱告:主耶穌,感謝祢,讓我們可以認識祢,與祢有親密的關係。求祢幫助我們,在與祢同行的旅途中,不因困難而喪失信心,反倒要時時定睛仰望祢,活出一個有神的生命!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使徒行傳27:22

▎潘鳳珠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