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20 甘心成為配角│路加福音3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路加福音3:16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來看路加福音第三章,這段講到施洗約翰要為眾人洗禮,也為耶穌洗禮的故事。施洗約翰所做的服事是為耶穌預備道路,另一方面也是呼召人並傳揚悔改的信息。經文中可以看到,約翰對著將要受洗的眾人說出很重的話,因為當時他們認為,即便自己沒有悔改,也能靠著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而得救,但施洗約翰清楚地告訴他們,即便神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但結不出好果子的樹,下場依然是會被砍下來、丟到火裡燒掉。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是不是只要受洗了就能永遠得救呢?耶穌說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夠到天父那裡去,能夠得救的確據在於道路是否經歷神的同在、是否活出真理的樣式、我們的生命是否能完全交給主來掌權?神要我們不只是有身份上的認定,更要活出基督的樣式。
在10到14節中,眾人急迫地詢問施洗約翰他們當要怎麼行,同時,也看到兩個特別職業的人前來求問,一個是稅吏,另一個是兵丁,這兩個族群在當時因著許多不合理的行為而被眾人討厭,但施洗約翰並沒有叫他們因悔改而必須離開這個身份,乃是教導他們不要再做那些不公義的事情,收取自己夠用的就好。經文中提醒我們,神看重的是悔改的心,而不是人的外表有多敬虔,也不在乎我們曾經所經歷的是多麽卑微,因為只要願意放下以前的過犯,真心悔改和單單專心尋求神,都能蒙神的憐憫和救贖。
施洗約翰有傳講信息與施洗的權柄,並真實地活出基督的樣式,因此被大家誤以為是基督,但約翰強調有一位能力比他還大,甚至是給他解鞋帶都不配的人,這個人也同樣受約翰施洗,並且成為這世界的彌賽亞,耶穌。施洗約翰知道他在神面前是何等的微不足道,即便是有再大的能力仍將神擺在第一位,自己甘心成為配角,對於我們生命而言,是否不自覺地想要成為最大、最好的?在信仰當中,我們是否也竊取了神的榮耀,把自己高舉的比神還高呢?這樣的結果將會導致墮落,沒有以基督的心為心的服事,是上帝所不喜悅的,但願我們在服事上都能把耶穌擺在第一位,榮耀歸耶穌而不是歸自己。
約翰在真理上不與惡人妥協,不公義的事也勇敢地出面指責,雖然因而走向殉道之路,但他這一生行了許多美好的見證,盼望我們的生命也像他一樣,謙卑順服,為主宣揚福音,因為這也是耶穌所喜悅的。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孩子向祢獻上感謝,透過施洗約翰的生命,讓我們知道祢永遠都是我們的榮耀,祢是帶領我們的主,在祢裡面我們得享自由和盼望,當我們白白領受祢恩典的時候,求祢讓我們不要忘記祢對我們的愛,讓我們時常保有以基督的心為心,在祢的真道上能夠與祢同行,謝謝祢的帶領,我們這樣禱告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路加福音3:16

▎何俊生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