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23 宣告神國的福音│路加福音4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
【經文閱讀】


【經文分享】
經文分享來到路加福音第4章14-30節,耶穌被聖靈充滿,在曠野受了試探以後,隨即展開傳道的事工,祂南來北往於加利利和耶路撒冷之間的各會堂裏教導人,有關耶穌的消息傳出遍及各地,經上說耶穌在聖靈的能力裏去行這一切事,並且眾人都稱讚祂。
祂再次回到自己被養育的故鄉拿撒勒,照慣例在安息日進入會堂要敬拜神,並站立恭讀神的話,所讀的這段經文分別記載於先知以賽亞書第61、58章當中,“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讀完又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耶穌是指著自己見證先知的預言,在猶太會堂中公開宣告—彌賽亞已經來到,祂自己就是那位以色列民所盼望、受膏的君王,並且給祂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眾人是甚麼樣的回應呢?一開始是稱讚、並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但下一句卻問道:「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原來出於不信,使人心眼被矇蔽,他們關注的是耶穌現實中的出身,認為祂充其量不過是個木匠之子,以為所等候的彌賽亞必然是位擁有世上軍權能征服一切,並看得見其榮耀、尊貴而登基、得勝的君王,但耶穌卻出生在卑微的馬槽,與他們既有的認知有著天壤之別,他們不能明白先知的預言,這位耶和華神喜悅的獨生愛子,是要先來到世上做受苦的僕人,被祂的百姓厭棄,也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耶穌遭拿撒勒人厭棄也是神預先定下的旨意,為要施行救恩到外邦去。
耶穌宣告自己的到來為要將神極大的憐憫、恩典釋放在一切貧窮的、被擄的、瞎眼的、受壓制的百姓中間,即世上萬民,凡願意接受、渴慕福音,且自卑為己身的罪孽而憂傷痛悔的人,你我正是這本來不配得的人。
弟兄姊妹,神對你我的生命採取主動介入,是祂的揀選使我們這罪人蒙恩,讓我們明白祂的救恩臨到外邦,且是關乎萬民的,就應當謹慎保守我們的心,不因信主的日子久了,便鬆懈怠惰甚至對神輕蔑、不信,倒要持續地相信、持續地盼望,深知道等候的日子裏,神不是躭延,乃是寬容,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救恩並非停留在耶穌受死升天,卻是在教會生活和傳揚福音的人中間不斷地進行著,神作工直到如今。因此常守在神的愛裏,為主而活,向人報告神拯救的好消息,並從自己在基督裏的委身,就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參與在神國救恩的歷史中,一同見證耶穌是整個歷史的焦點,直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父神,感謝祢揀選我們這不配的人歸於祢自己的名下,稱作神的兒女,我們既蒙了恩召,就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活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的生命,求聖靈繼續用真理保守我們的心,凡事不以人的有限來抵擋神的無限,只要心被恩感而歌頌神,在任何環境當中,專心仰賴祢的名,照著祢所行的,我們也照樣去行,求祢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潘韻如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