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26 耶穌也有考試│路加福音4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4: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是在路加福音4章1~15。從小到大我們經歷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考試,應該很少人喜歡考試,因為考試有壓力、也關乎成敗,甚至影響我們的人生際遇。但是,考試也很重要,因為考試顯出我們所預備的是否紮實,是否真的學會了,而能夠進入到下一個階段。屬靈生命也有考試,耶穌受洗後,立即被聖靈引到曠野,接受一場為期40天的,很特別的考試。而來出考題的,竟然是魔鬼。
這一段經文我們看到耶穌在受洗之後,聖靈降臨在他的身上。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之後,聖靈引導耶穌到了曠野,40天受魔鬼的試探。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也因此他生命所經歷是人類會遭遇的,他的出生、工作、困難、試探、逼迫和死亡,這些歷程都是我們的榜樣,只是祂沒有犯罪。祂也不是被私慾或魔鬼引誘進入試探,而是,聖靈是聖靈引導祂到曠野。當耶穌要出來傳道之前,有一場生命的考試,就是這個四十天的試探。
魔鬼處心積慮的要引誘耶穌犯罪、試探神、離棄神而去拜魔鬼。魔鬼用了哪幾招呢? 魔鬼用食物、萬國的榮華富貴、試探神,這三招來引誘耶穌降服在魔鬼權下。我們看見耶穌非常熟悉神的話語,祂用神的話語來一一擊退魔鬼的計謀,使得魔鬼無計可施,就暫時離開祂去了。
這場屬靈的爭戰,我們看見耶穌依靠神的話語得勝。耶穌所回答的這三個問題,我們今天也來好好的思想。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是依靠神口裡所說的一切話語。飲食使我們身體的機能運作,靈命則是需要從神的話語來得著滋潤和建造。萬國的榮華富貴特別能夠使人上鉤而去出賣自己的靈魂,耶穌以「要單單敬拜神、事奉神」成為人生的目標和焦點。這一個試探是許多人的致命傷,人們為了得著榮華富貴,不再專心、單單的敬拜神、事奉神,反而被世界同化了。許多人因為貪戀世界、追求財富、卻成為錢財的奴隸。
最後一個挑戰是,魔鬼用激將法,說,你若是神的兒子,你可以從聖殿頂跳下去,魔鬼狡猾的引用聖經的話語說,神不是說要保護你嗎?你跳下去證明你是神的兒子啊! 耶穌沒有上當,我們知道魔鬼也熟悉神的話語,如果我們沒有謹慎去分辨,卻誤以為只要有經文出現,就沒問題。正如我們常說的,魔鬼藏在細節裡,魔鬼也裝作光明的天使。祂用各樣方法來欺騙你、引誘你。
弟兄姊妹,耶穌依靠聖靈的大能通過了這個考試,戰勝了這場屬靈的爭戰。他為我們立下了美好的榜樣,他也賜下權柄使我們可以勝過仇敵魔鬼。求主幫助我們天天親近神、熟練神的話語,能夠抵擋仇敵且靠住站立的穩。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生命中有許多的試驗,試探,求主幫助我們熟悉你的話語、來擊退魔鬼的引誘和攻擊。使我們天天靠主得勝!

【每日經文】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4:4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