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10 主啊你不在意嗎│路加福音10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1-4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與大家一起來看路加10:38-42,第40、42節記載「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其實耶穌沒有責備馬大的服事,耶穌只是指出她問題的所在:『馬大思慮煩擾』。不是伺候主不對、不需要,乃是因為馬大服事而思慮煩擾、發怨言、生氣,甚至埋怨別人。因服事而怨天尤人,就失去服事的意義。人不怕忙,但怕亂。馬大因忘了事奉的對象,忘了今天的忙是為了歡迎主,因此便「心裏忙亂」,「心煩意亂」起來。
不是馬大不對,也不是事情不對 ,而是「時間點」不對,馬大嘗試做對的事,卻做在不對的時間點上。同樣的場景出現在今日,牧者小組長到家裡探訪,一下子茶水、水果、點心,忙進忙出,恨不得把18般武藝都展現出來、冰箱的東西全部搬出來,探訪者都沒有機會與你談話、讀經、為你禱告。善待牧者、熱情招待沒有錯,但探訪的目呢? 
馬大的迷失,生命秩序的錯誤和本末倒置。當耶穌在他們當中說話的時候,這應是一個聆聽的時刻,而非工作的時候。馬利亞懂得分辨時候,安靜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那是主的話對她的生命產生吸引;馬大的反應卻剛好相反,她並未被耶穌的話吸引,而是忙碌在事工裡。這樣就非常可惜,這樣的事奉,甚至是危險的!求主幫助我們,隨時提醒我們!
若從「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角度,來看待這兩種事奉的方式,我要非常肯定的說:看不見的事奉,其重要性,絕對勝過看得見的事奉。因為如果沒有看不見的事奉,就不可能明白主的心意。
拒絕當馬大第一招:少煮兩個菜就好了!大部分的人營養過多、教會也推展精實計畫。我們必須破除自己的完美主義,重點是與耶穌的關係,不是自己的計劃。拒絕當馬大第二招:找拉撒路來幫忙。不要掉入埋怨自己只剩孤單一人的困境裡,那是魔鬼的謊言! 拒絕當馬大第三招:就是要先當馬利亞,再當馬大。當事情越來越多,就需要花越多的時間先去當馬利亞,心裏的馬利亞存貨不足,外在的馬大就很容易口不擇言!
這段經文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其實,這種事是非常微妙的,我們需要有分辨的智慧。不要以為只要來到教會就是親近主;也不要以為擁有很多職位,承擔很多服事,就是親近主。如果優先順序沒有弄清楚,很有可能人在教會卻遠離主,職位越多、承擔越重,卻反而離主越遠。就像馬大一樣!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們從馬大身上學習如何鑒察自己。若我們熱心於事奉,求主的靈提醒來聆聽你聲音,學習與你同工同行,也教導我們在每天生活中與你親近。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1-42

▎許偉信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