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09 神的國│路加福音10-12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1:2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路加福音裡,我們常看到「神的國」這個字眼;對照馬太福音,馬太選用的字是「天國」。神的國是一個很豐富的詞,我們今天要看路加福音第10到12章的範圍,只能略窺其一。盼望我們之後在聖經的字句裡,看見並嚐到更多對神國的盼望與熱情。
第11章記錄了啞巴鬼被趕出來,眾人看見了權柄的行使就都希奇;這是一件靠著權柄而做的事,只是問題是:誰的王權?(11:14)有人認為耶穌靠著鬼王趕鬼。耶穌卻說 神的國臨到了。所以神國被分配到某些部份嗎?不是的。神的國與撒旦的權勢不可能相容,耶穌來到世上會叫人紛爭(12:51),祂的王權顯明了,就照出敵我,分別就帶來分裂。我沒辦法只撥出50%屬於神,主耶穌很清楚說了「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11:23)污鬼後來又帶了七個更惡的鬼,住回牠所離開的人身,為什麼?因為這人沒有主,他不受神的王權管治。(11:24-26)屬靈沒有真空地帶,我們一定有主人,也就是說,我們一定「敬拜」什麼,一定屬於某一國。所以問題在於,主人是誰?我們單單敬拜主嗎?我們求上好的福分嗎?還是我們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呢?(10:38-42)上好的福分,是主的榮耀是祂自己,是神的國。所以,神國的權柄在我身上,我心思意念言行舉止就沒有任何一寸能苟且享受神國律法的治外法權。主耶穌說「聽 神之道而遵守的人」(11:28)是有福之人;聽見上帝的話而遵守,上帝的主權在這個人身上,這是有福。
這樣的人,是第12章所說的警醒的僕人,這僕人注目於神國,在等候的過程裡,隨時保持預備好的狀態,等著要服侍他的主人,忠心有見識,明白生命勝於飲食,切求國度的榮耀,而天父也樂意把國賜給這樣的人。(12:22-48)這樣的人回答了第10章律法師的試探,是能承受永生的人。
律法師試探耶穌,問祂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永恆的生命,並不只是來生,而是從今起直到永遠,承受永生也就是承受神國。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裡,祭司和利未人所做的,都是政治正確的事,制度或法理不會去責備他們;然而,主耶穌要我們照樣行的榜樣,是那位動了慈心的撒馬利亞人,他不管以色列人和撒馬利亞人之間的糾葛,他不管政治正確,而是選擇做正確的事。(10:25-37)
神的國沒有疆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然而,我們這些神國的大使,是否表現出神的主權?神國權柄真實地彰顯在我們每個個人身上嗎?我們不可能只想要如馬利亞那樣禱告「我心尊主為大」(1:46)卻不把自己的主權交出來。如果我們只是安於小確幸,如果我們只追求政治正確,如果我們以為神只能在教會裡、在禮拜天掌管我們的心,我們就不明白「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但4:25,32)。
那麼也許,下一個問題是:我們真的穿上軍裝了嗎?(弗6)這個問題並沒有跳太遠,我們本來就在神國軍隊裡,只是我們是否裝備齊全像那僕人一樣警醒?撒旦不能擊敗一個屬神的、裝備好的、預備打仗的,順服的戰士。這樣的人懂得神的約,懂得自己在這約中的位份,時時伏在主的腳前,知道而且怕那位「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12:5)。但除了怕神,就一無所懼了,因為我們是從得勝的位置上爭戰,上帝一直「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林後2:14)。
我們所舉的是這位大君王的旗幟,我們所領受的權柄單單從祂而來。那麼神的國有怎麼樣的權柄呢?是軟弱的、守勢的嗎?
並不是!上帝的主權並不是被動地等著,而是進攻方,主動地、將要而且必要實現。神的國「臨近」(10:9,11)。也因此,主耶穌告訴那70個人「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10:19)並且要他們不要因為鬼服了主名的權柄而歡喜,卻「要因為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10:20)因為鬼本來就應該害怕我(們)所代表的神,問題在於,我(們)是否代表神?我(們)是祂那一國的嗎?或者我再問得冒犯點,祂的主權能行在我(們)身上嗎?
我們很熟悉主禱文,「願祢的國降臨」(11:2),降臨在哪裡呢?「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11:2),哪一塊地上呢?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祢是創造萬有的神,祢也是統管這一切的君王,祢的國度沒有窮盡。我們是祢的百姓,是祢草場上的羊,謝謝祢每時每刻用話語餵養我們。我們這時能在祢面前傾心吐意,完全是因著祢和我們所立的這份恩約,這約是耶穌基督用祂的血買我們回家所立的約。因著這約,我們敢來到祢寶座前,這是施恩寶座,雖有審判,但我知道祢已經處理了我所有的罪,將我從怕死而為奴僕的絕望裡釋放了。謝謝祢,因為這約,我要再次將我的主權獻在祢腳前,承認主唯有祢是我的王我的神我的主。願祢的國降臨,就在我言行舉止心思意念中。願祢的旨意,行在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的心靠祢的恩典得堅固,謝謝祢!願國度權柄榮耀完完全全歸服於祢,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每日經文】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1:28

▎李純子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