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13 作門徒的代價│路加福音14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3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路加福音14章25-35節當耶穌講完天國筵席的比喻,有極多人和耶穌同行,有些人好奇想看神蹟,有些人希望耶穌作領袖推翻羅馬人的統治,有些人是真心真意想跟隨主。這些人各有各的目的和動機,未必會想到要付上什麼代價,而耶穌走向耶路撒冷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路,但門徒和群眾卻以為耶穌是要到耶路撒冷去得權柄、榮耀,所以耶穌轉身向他們講「作門徒的代價」:首先是25-27節『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我們不要誤會耶穌的話,祂絕對沒有不允許人去愛他們的親人,這裡的意思是說不要讓地上親屬間的感情,成為人跟隨主心志的妨礙或絆腳石。若遇上親人的攔阻必須作一個選擇的時候,我們必須把主放在第一位,看重主過於看中人的感情,因為只有主才能領我們進入神的國。其次是一個真門徒必須「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祂是一個人甘願「為基督的緣故」所揀選的一條羞辱、痛苦、孤單甚至捨己的道路,要跟隨耶穌就必須預備受苦的心志,經歷耶穌所遭遇的反對與逼迫,這就是十字架。耶穌用了兩個例子強調跟從祂之前「計算代價」的必要性,全心跟隨主要付上很大的代價,耶穌不要我們糊裡糊塗地跟隨,祂將作門徒的決定比做一項「建築工程」28-30節,和一場「戰爭」31-32節,提醒凡要作耶穌門徒的,應當要先做好打算,免得因遇見阻礙便半途而廢,生命道路上,許多人常因怕被人嘲弄笑罵就放棄作主耶穌的門徒,全心跟隨主的心志必須成為行動,沒有行動的心志就像美麗的泡沫一碰就幻滅了!所以主耶穌接著說:「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東西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34-35節。不肯付代價作基督門徒的人,就像鹽塊失去了價值,徒然擁有許多宗教經驗和知識,卻無法擁有恩典和真理的喜樂。當你我跟隨主的時候,是否有計算過代價呢?神的心意不是叫我們為主殉道,可是他卻呼召我們為祂而活,這個活不是普通的活,而是置於死地而後生的活,在每天生活中不再是為自己的滿足,而是求主的滿足;不再是為自己的好處,而是求主的好處。唯有我們願意如此為主而活,才能勝過世界一切試探與攻擊,主說:「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當我們每一天都過著以神為軸心的生活,就懂得付上代價,天天跟隨、緊緊跟隨,活再神的心意中,成為有能力、有見證、有戰鬥力的真門徒。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們,立定心志來跟從你,讓我們真願意在每天生活當中,擺上自己的生命、時間、一切力量為你而活,不但享受你的恩典,也懂得付上代價天天跟隨你,好讓耶穌基督的榮美能夠顯明在我們身上,感謝禱告,奉靠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33

▎盧貞秀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