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15 生命的盲點│路加福音14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路加福音14:13-1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路加福音14章的靈修內容,我們要探討一個主題「生命的盲點」,基督徒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有時會陷入一個自己所不知的關卡,這關卡會隔絕我們與神的美好關係,它叫做“生命的盲點”。
經文一開始提到法利賽人以一個患水腫的病人來窺探耶穌,想要抓耶穌的把柄,耶穌卻用巧妙的言語回答他們,因耶穌不畏懼這些惡者的刁難與不敬。
在十四章總共35節的經文裡,有24節經文是記載與吃飯有關的事,耶穌教訓為客的、為主的說:在婚宴時,不要先選首位,那由主人邀請到首位的賓客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光彩,在這裡,耶穌強調天國是從學習謙卑開始的。
 再來,當你擺設飯食時,若只是邀請那些光鮮亮麗或富足的鄰舍或自家的親人,你就已經得了世上的報答,耶穌勉勵我們說,我們所要邀請的乃是那些無法報答我們的貧窮人、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我們已經積財寶在天上。
箴言十九:17剛好說明這樣的真理「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有一句話說:「富足的人幫助貧窮的人是恩典,神卻說那是本分」,神要每一個基督徒在生命中留下美好的腳蹤。
接下來耶穌談到天國的宴席,將由那些被社會所遺忘或所疏忽的人所取代,在宴席上那些原本被邀請的人,本來都是主人宴席清單裡的賓上客與最佳人選,卻都異口同音的推辭,找出各種理由輕輕忽忽的拒絕主人的邀約,這些人完全忽略了被主人邀請是一份榮耀,神早已預備好的恩典,人們卻得不到,只因他們驕傲的態度,使他們用不屑的眼光看待邀請他們的主人,生命的盲點在此就表露無疑。
經文中的三個人愚昧的推託與拒絕,他們對屬世工作的狂熱,更甚於對屬靈事物的追求,以為金錢、物質能帶來生命的喜樂和滿足,比喻中的主人,他的宴席後來並沒有空缺,那些意想不到的: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都被請來,坐滿了屋子,他們得以飽嘗耶穌豐盛的宴席,但那些在宴席清單裡的賓上客卻在外面哀哭切齒。
在優先順序的選擇上,人們錯誤的把天國的邀約列於次要,今天你我生命中有哪些盲點阻隔了那永遠的福分,讓暫時的滿足奪取屬靈的眼目,使我們進不了天國,嘗不到神國裡的宴席?
有一首詩歌說:「基督是我滿足,是我唯一所愛慕,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永不回頭」,盼望生命中,我們能聰明的作優先順序的選擇,使生命中沒有任何盲點。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天父我們要感謝你,主你說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必卑的必升為高,求主開我們心的眼睛,以謙卑來事奉神,使我們生命沒有盲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路加福音14:13-14

▎洪瑞玲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