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17 迷失與找回的救恩│路加福音15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15: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文是記載在路加福音15:1-10節,這段經文的一開始就告訴我們,眾稅吏和罪人都靠近耶穌,要聽耶穌講道,但是有另外的一些人私下議論這樣的事,這些人就是我們所熟悉的: “法利賽人和文士” 他們總是用自認為公義的標準,律法主義的標準來判斷人的行為。當然,耶穌不被這樣的判斷所影響,在這裡耶穌講了兩個比喻:一個是:「失羊的比喻」,另一個是「失錢的比喻」。
第一個「失羊的比喻」,為了尋找迷失的這1隻羊,牧羊人不惜撇下其他的99隻羊,可見他對每隻羊的看重,找到迷失的那隻羊,就好像一個罪人悔改一樣值得歡喜,上帝看重一個罪人的悔改,好像經文裡說: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帶回家裡;祂看重願意悔改的罪人,甚至是背負這罪人因著罪所帶來的一切困難,為了帶這罪人回到祂的家中。
以賽亞書53: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上帝將我們領回到祂的家中,但是我們知道,祂託付我們回到家中的每一位,成為祂的門徒、成為牧人,要去尋找這世上其他迷失的羊,我們是否願意撇下所有的,為主去尋找迷羊?相信當我們每找回一隻迷失的羊時,在天上也要這樣歡喜,我們也就更得喜樂了。
第二個「失錢的比喻」,這婦人總共有10塊錢,竟失落了1塊錢,若依照比例來說,10分之1是非常大的,在當時大約是一天的工資。讓我們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來思想,這10塊錢是她生命中全部的財產,而我們生命的全部財產是什麼呢?這婦人失落了1塊錢,我們若失去生命中的10分之1?那又如何呢?你是不是像這婦人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尋找?
當我們的生命失去了一部分,生命就變成不完整的,生命中有所失落,就像羊走迷了路,是生命道路的錯誤,也可以說是犯了罪;路加福音第一章就談到罪的問題,路1:77-79說:「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而我們有否讓神的話語成為明燈,照亮我們生命中失落的、黑暗的那一部分?
在這兩個比喻中,一個是牧人幫助羊兒找到回家的路,另一個是在家中失落了錢,我們都是在神的家中,即使在家裡經歷不合理、不公平的事,失去信心,或是暫時軟弱跌倒,都要學習回轉倚靠神,詩篇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盼望我們都讓神的話語成為明燈,引導我們生命的道路,走在祂的同在中,倚靠祂過得勝的生活!
禱告:天父我們來到祢面前,把我們的心完全交託,當我們軟弱迷失的時候,求祢每天賜下話語來引導我們,謝謝祢沒有放棄我們,給我們回轉的機會,也讓我們每一天能夠倚靠祢得勝有餘,相信今天祢就與我們同在,獻上感謝,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每日經文】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15:7

▎劉韶恩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