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20 憂愁的少年官│路加福音18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加福音18:2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是路加福音時18章18-30節,這裡提到一個很優秀的少年官,從小他遵守了許多誡命,並且如今他很渴慕的想知道如何承受永生?似乎他一直在追求人生的盡善盡美也尋找生命永恆的答案,然而耶穌挑戰了他生命最放不下,也就是他最在乎、他最難做到的改變--變賣他所有的財富分給窮人,並來跟從主。聽到這挑戰,這少年官很憂愁的走了,他發現他做不到…..因為他很富足。
當時的猶太人視財富為從神而來蒙福的明證,所以若這少年官失去了財富,不就失去了祝福,也失去了世人看他的美名。耶穌之所以挑戰他變賣所有,正是知道財富是他生命真正的問題,是攔阻他來到神面前最大的問題。弟兄姊妹,當我們也來到神面前尋求得祂的喜悅,甚麼成為我們的攔阻?甚麼是我們真正的問題?對這個少年官來說是財富,但對我們其他人來說可能不是財富,是感情、工作、家庭、學業、服事、饒恕、苦毒等,哪一個才是我們的問題?求神讓我們察驗自己的心,甚麼大過了神?是甚麼讓我們在做選擇時成了優先考量而把神放在第二順位?
耶穌在這裡做了個比喻: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駱駝是巴勒斯坦最大的動物,而針是最小的通路,駱駝怎麼可能穿過針呢?!這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誰能得救呢?」誰能憑自己所做的事(就像少年官所做的)來承受永生呢?!這是不可能的事!然而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是的,唯有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得著永生,救恩完全是神的作為,不是靠人的行為。而耶穌也應允那些「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所以,不要擔心、不要憂愁像少年官一樣,當我們願意先求神的國和義,也就是先把神放在第一位,把神的心意、喜悅看為最重要,而不是我們的產業、感情、家庭、人際關係等,上帝會連帶祝福我們不僅得著永生,在今生也不會因為我們撇下萬事而失去甚麼,反倒因著得著神而得百倍祝福,當我們願意為神而有所「捨」必有所「得」,祂要將一切我們所需用的都加給我們!
我們一起來禱告:謝謝主,祢將永生的盼望賜給我們,全然憑著祢救恩的揀選,不是我們人能做什麼,而主當我們願意表明我們的心意,來到祢面前,主啊,就求主祢幫助我們挪去所有攔阻我們來到祢面前,尊祢為聖,將祢放在我們心中的第一位,求主潔淨、更新我們,讓我們真是知道在祢面前,我們願意放下自己,我們就要得著主祢百倍的祝福,求主恩待我們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加福音18:27

▎郭恩容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