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31 兇惡園戶的比喻│路加福音20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路加福音20:16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耶穌在世傳道生涯3年半,在進耶路撒冷之前他就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受難與復活。以他當時的名望,騎著高大駿馬、英雄式進城應該不是難事,卻是騎著小驢駒進城,當然也是應驗舊約的預言。這是他旅程的最後一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耶穌一直以來的言行都刺激著文士跟法利賽人,後面記載節奏明快、短兵相接毫無喘息空間。20章凶惡園戶的比喻更是打臉公會代表。故事大致是說,有個主人有葡萄園,租給園戶管理,人就到國外去了。到了收成的時候,派僕人來取他們當納的果子,不管派幾個人來,被打、被傷、被凌辱又空手而回,最後派獨生愛子去,主人想,或者園戶會尊重,居然更是毫不留情殺了他⋯。
這非常符合當時的真實情況,加利利的土地大部分是外資所有,猶太人必須去承租,再繳納租金或產品。若收成不佳或蓄意拖繳租金,勞資雙方就會緊張。主人往往不想面對尷尬,就派僕人來收。當時法律,若土地沒有了繼承人,園主也久不來處理,最後就會變租戶所有。猶太人中普遍知道有這種情形,他們一聽就明白、卻也臉上無光!因為將他們的罪攤在陽光下了!
葡萄園就是神的選民以色列國;園主是上帝;園戶是猶太人;園主的愛子當然是耶穌;那被派的僕人是誰?看看歷代的先知。猶太人悖逆時,苦口婆心警告他們,耶利米被囚禁、先知被殺、撒迦利亞被打死!神一再忍耐與給機會。轉租葡萄園指的是,救恩會臨到外邦。耶穌將最後的結論留給民眾,他們自己說「這是萬萬不可的」來自我審判。結果他們仍舊是硬心到底!將耶穌釘十字架
我們可以是按時繳果子的園戶。是否管理好自己的靈命,省察內心的悖逆、看見自己隱藏的污穢、求聖靈來潔淨。也可以是僕人。順服差遣與傳講信息,牧養神的群羊。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所賜的救恩,我們是如此不配,求聖靈時常光照,看見自己的不足與不合神喜悅之處,並完成神現在給我們的使命。我們這樣禱告不配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每日經文】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路加福音20:16

▎蘇惠玲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