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03 好土的心田才能結實│路加福音8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着結實。路加福音8:15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8章4至15節,說明撒種的比喻,耶穌使用比喻是用一些為人熟識的事情或環境,把屬靈的真理潛藏在故事中,令聽眾思想其中的意思,發現其中的真理;對懶惰的人或無心明白真理的人則隱藏真理,耶穌透過這個比喻,撒種是當時傳統的方法。在一大片耕地上,農夫邊走邊用手大把大把地撒種,希望能夠有最多的種子落在好的土裡發芽生根;然而,有些種子會被風吹到路邊,石頭地上或荊棘中,
耶穌用這個傳統來說明這個比喻,種子就是道,道能否生長的好,端看給他生長的環境,也就是我們的心田,
我們可以思考,我們的心田曾經或正在哪種環境當中,可以去思考並改進。
8:12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這些人扎根不深,魔鬼、異端的引誘一來,易三心二意、隨波逐流。
8: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這樣的人容易因著試煉、困難而受傷、面對現實而軟弱。
8:14 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這樣的人被荊棘擋住,就像是被今生的名利所綑綁,之前教會有種小黃瓜,需要把不必要的分枝剪掉,怕分枝把該給小黃瓜的養分吸走,導致小黃瓜營養不良,我想就是這樣的道理,我們被太多今生思慮所分心,無法好好結果。
8:15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這樣的心田是柔軟的土,是謙卑的心,才能夠結果實,這些果實,就像是傳福音有果效、就像是聖靈的果子、傑出好品格。
以上四種心田,你是哪一種呢?你知道只有哪一個有結果實呢?只有好土有結果,所以我們都需要調整自己成為好土。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調整我們,讓這顆心田由你掌管,能夠成為好土,才能結果實,若是有很大的石頭、荊棘無法挪去,求主你親自為我們開路,我們也能依靠你來得勝,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着結實。路加福音8:15

▎高頌和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