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01 誰為大?│路加福音9

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路加福音9:4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來看得這處經文是在路加福音第九章,46節到48節。同樣的內容在馬太福音的18章和馬可福音的第9章也都有記載。
耶穌的門徒,有天氣氛很尷尬,原來,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們彼此議論著,「誰最大?」隱藏在人性中想成為老大的這種情結,古今中外都會發生,想要高人一等的渴望,是這個世界強迫性的一股動力。中國的歷史,有「既生瑜何生亮」瑜亮情結的故事,在聖經中,門徒們也出現了誰有資格坐在耶穌左右或在我們這群人中,「誰是老大?」 的爭論。
小時候,父親曾跟我們分享了一些他經營工廠的心得。我們家是成衣加工廠,母親設計好衣服後,就會由好幾個專門縫製衣服的女性工作人員完成。父親曾感概地說,人很奇怪,小小的工廠,不論有幾個人,總能分出兩邊互相對立,若有六個人,就會三個三個一群;若有五個人,對會二打三;即便剩下兩人,也會一對一彼此不合。原來,人跟人之間要合一共處,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人人都想要在他所處的群體中「成為老大」,為何 ?因為我們認定我們的價值來自這些職分、還有從這職分衍生出來的權利和別人給我們的尊重。在職場中,有誰不想要往上升官?即便是我們這些婆婆媽媽在學校家長的群體中,也常有爭出頭或挑戰權威的事發生。
人人都想當頭。人人都想自己的意見成為領袖,人人都想主導一切。但耶穌的回應如何?他抱起了身邊的小孩,回答說,誰想要當最大,就要變成像孩子一樣的人。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呢?
在馬可福音9章35節,耶穌說得更清楚: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作眾人的用人;在馬太福音18章4節,耶穌也更清楚的解釋: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在耶穌所要傳遞的價值觀中,「最大」的意義是成為僕人的樣式,生命如孩子般的謙卑,如同耶穌他自己一樣。他來到這世上的生命樣式,為眾人的救贖犧牲流血被釘在十架上,這樣的生命才是門徒,和你我真正要學習的。
和世界不同,世界的領袖可能擁有極大的權利,卻只是自私的為自己的利益好處行事;或只是高高在上的指使別人,沒有真正的憐憫。
我知道,在教會中的許多弟兄姐妹,在職場上,很多都擔任各樣的主管職,不論你我的權力有多大,一旦我們在工作中得到這樣的位份,一定要牢記耶穌給我們的提醒:為首的就要成為眾人的僕人,學習服事他人而不是被服事;位份再高,也要保持孩子般的單純謙卑,這樣的生命樣式,才是身為神的兒女應有的目標。
誰為大的爭論,背後往往是忌妒和驕傲在作怪,盼望,在一天的開始,我們再次把自己和我們的工作交在神的手中,求神調整我們的心態,挪去那個想要當老大的爭競意念,求神讓我們更柔軟,彎腰服事,而不是頤指氣使。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耶穌謝謝你,讓我們一天的開始潔淨我們的心,讓我們再次的謙卑,成為僕人的樣式,服事他人,不論我們的位份如何,我們都願意成為你真正的僕人,幫助我們,不花力氣在證明自己的存在,不花力氣在證明自己是對的,也不花力氣在爭取自己要成為老大,因為成為老大,代表我們要成為最謙卑彎腰服事他人的謙卑的僕人,主耶穌,謝謝你,幫助我們像小孩子般,單純的來到你面前,每一天都是這樣,我們這樣感謝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路加福音9:48

▎林姿儀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