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29 牧人青草地-愛的真諦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今天牧人青草地,也是228的這個假期當中,跟大家分享一個主題就是「愛的真諦」。那也許228這樣的一個歷史過程裡面談到愛,我們發現,找不到真理、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理由,那麼多年來,到底誰要道歉?到底誰說是對的?誰說是錯的?
那我們今天在這個「愛的真諦」裡面,我們跟大家講兩種角色,生命裡面,哥林多前書13章這個我們太熟的聖經裡面講到,我們會做很多很多事、本事很大,而且很多的服事,但一直在強調一句話「若沒有愛」;比如說我們在講很多萬人的方言,或者先知講道之能呢?或是全備的信心呢?或是周濟窮人,這都是好的,但為什麼聖經在講「卻沒有愛」呢?難道做這些事情,就不就是愛了嗎?
唉呀,讓我們來看!聖經在講這個當中的時候有很多例子,其實有兩種身分是我們要瞭解,一種叫雇工,雇工他會做很多很多的有本事的事情,而且是受過訓練的喔!比如說,我的小孩需要成長,那我剛好外出,我請個保母來,這個保母她在照顧小孩的本事可大了!她做的事情是有專業的喔!所以這個保母她能夠做所有恩賜的事情,有關照顧小孩,就好像我們在教會裡面,萬人的方言啊、先知講道之能啊!如果照顧小孩,她知道怎麼來料理小孩,但是她是「雇工」,這個保母看了小孩看了3個小時之後,做得非常好!但她要的是什麼?她要的是「工錢」,等工錢,3個小時到了,她領完工錢就回去了,雖然她做得很好,但那不叫做「愛」,叫做「雇工」。
談另一種身分,其實那個比較危險,叫「騙子」,她不在乎工錢,她也做得很好、也不顧代價,有時候我們覺得,這很好,但是小心喔,她要的是「生命」,她奪走了「生命」之後,就奪走了一切,在故事裡面,我們常用這個例子,有一張信用卡,那外表—卡,是真的,那這個信用卡的所有身分也都是對的,拿出來,這個飯店的,收銀台,對呀!都是對的,但是,當它一刷進去的時候,才發現,裡面是虛的!,這就是「騙子」!外表全部都是對的,裡面是空的,他要奪去一切你所有的!
那遇到這種「卻沒有愛」的故事,我們就要開始學習,在這228的歷史過程裡面,很多人深受其害,在這段時間過後,我們開始申訴啊!賠償啊!然後就開始辯論,其實那時候、那時候,那今天我們再回到神的家裏面,如果要論道這些恩恩怨怨,講都講不完,神告訴我們,有兩種觀念,忍耐!恆久忍耐!就是父母的心。如果小孩做了很多很多的錯誤,甚至對父母不敬,那我們看到天下所有父母,都會存著這一個意念,等候他長大,恆久忍耐。也許吧!我們的民族性少了這份「恆久忍耐」,所以一有衝突,開始拚命,就開始很多的流血事件了。
「恆久忍耐」是我們要學習的,這個叫性格上的,一個要「等候」,這是父母心!我們不是雇工、我們也不是騙子,講不清楚的時候,就是等候,恆久忍耐,用什麼態度去忍耐?用「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其實父母常具備這樣的一個條件跟內容,然後呢?這個性格要忍耐之後,道路要怎樣?道路要「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如果我們真的做到這一點的時候,小孩他的生命往前走,或等候、或停止、或往前,或左或右,只要是真理的時候,父母有時候不一定認同,但是只要你沒有走錯,好,可以啦!我相信你做得到!我就等候你。
人跟人之間,什麼時候能夠進入到這樣的一個關係?除非,他認識耶穌基督,他如果真的認識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愛,這就真的,我們效法耶穌這條道路,不管對我們的家庭也好、我們的教會事奉也好、對國家民族也好,其實,真的很需要!這樣耶穌基督的愛,超越父母!祂為我們犧牲,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很特別的故事。
我從小,我媽媽告訴我一個故事,我很感動,就是一個女兒,她成長過程裡面看到她母親長得非常的醜陋、臉上的疤痕真的很可怕,她開始常常拒絕跟媽媽在一起,直到有一天,當她發現她的媽媽這些傷痕,是她嬰兒的時候,為了要救她,而在火場裡面,被火這樣灼傷的!為了要保護她,甚至為了怕她有這個陰影,也不敢告訴她當時發生的事情。但這個女兒明白的時候,她用她的心,在後悔、在抱歉當中回到母親面前說:我現在才知道,這就是真愛!妳沒有條件的愛我、等候我,不管我做得好或壞,因為愛,所以妳一直等候我。我常常覺得這個感動在我生命裡面一直刺激我,下禮拜如鷹之夜,我們就要把這樣的一個歌劇演出來,這是照我所聽到得這個故事,寫出一個新的故事,就是歌劇「遲來的愛」。
那今天我要請同工來唱這一首歌,就是這個小孩,當她知道母親是這樣愛她、為她而捨己的時候,她說出了,有許多的感謝,但是有許多的抱歉,竟然那麼多的恩典,我都錯過了,所以我今天要用我的生命跟認罪,來奪回母親的愛。也許我們跟我們的耶穌基督,應該要這個故事,如果有的話,教會也好、家庭也好、國家民族也好,都會是真愛裡面的幸福。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謝謝祢,在我們所在的台灣裡面,歷經很多的災難,我們願意在神面前用信心來等候,如果我們走在真理當中的時候,神祢必定會在我們禱告當中,施行慈愛、保守、看顧,在歷史上的傷痕,我們知道不懂事、不明白,以至於直接的撕裂,但是如果我們今天把這個陰影,繼續放在我們生命裡面爭執,我們下一代仍然會繼續有這個撕裂。保守我們在祢面前,用父母的愛、用耶穌基督在我們當中,捨己的愛、不求自己的好處,我們發現,生命將會是喜樂,而且祢的醫治會在我們當中,因為真理活在這其中,獻上我們的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
《我要說我愛我的媽媽》
-
我有許多許多的感謝
(我今日看見有許多的感謝)
也有許多許多的抱歉
(也感受溫暖因許多的抱歉)
-
生命擁有那麼多的恩典
(因看見生命有那麼多的恩典)
我竟然一個一個的錯過
(我怎能讓它就這樣錯過)
-
今日我的珍惜就是智慧
我的抱歉就是喜樂
我要感謝我要珍惜
我的媽媽我親愛的媽媽
(一直愛我的媽媽)

【每日經文】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