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10 信仰的傳承│出埃及記1

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出埃及記1:1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神藉著約瑟,將其以色列人領進了全埃及地最富饒的歌珊地,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後來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因著以色列的強盛對本地造成威脅,埃及人便苦害奴役他們,甚至頒布命令要負責接生的收生婆將男嬰殺害!在當時,只有男丁可以繼承家業,所以埃及頒布此一命令,根本是要讓希伯來民族斷絕後代的政策!
今天要帶大家討論的主角,就是在這時空背景下的兩位希伯來收生婆–施弗拉 與 普阿,兩位收生婆因著敬畏神,不願聽從埃及王的指示,在接生時存留男孩的性命,並在埃及王質疑不從命令的威脅時,運用巧計,謊稱希伯來婦人都很強壯,等到要前往接生時,她們已經生產了,因著收生婆的決策,為以色列氏族的名得以繼續被傳遞、得以存留後代而被神稱許,甚至應許成立家室。
這邊所謂的成立家室其實指的是紀念她們的名,因為正如上述提及,只有男丁才算有資格可以擁有傳承家名。但神特別為這兩位收生婆 施弗拉 與 普阿在家族中記上一筆,甚至在聖經中神的話語中被紀念,這是何等大的榮耀阿!
弟兄姊妹,在現實生活中,是否常常遇到與信仰衝突的事情呢?以色列民之所以在埃及地400年,都沒有被埃及同化其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我記得我自己五歲的時候,因為父母牧會的原因從台北士林聖教會來到了台南聖教會,從懵懂到現在,我一直自稱我是台南人,因為人生大部分成長、經歷都是在這片土地,所以當我在成年後再度回到台北讀神學院時,我認為我是到外地求學而不是回到故鄉讀書!
人生短短幾年,就可以讓自己的認知有這麼大的轉變,統治埃及地的王根本不知道約瑟曾對埃及所付出的貢獻,只把以色列後裔當作威脅,這是因為埃及人民沒有信奉真神,所以忘了過去的恩典在人世間是常有的事,但這也突顯出基督信仰的反常,這信仰竟然讓以色列民在歷經了好幾個世代後,收生婆仍然敬畏他的神,這是神的工!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再次向主陳明,一生一世都要信奉耶和華,我們或許渺小,但祂是存留我們性命、為我們建立家室的神!在一天的開始,我們來向神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常存在我心,求主幫助我們,看顧我們的渺小,也求主堅固我們的軟弱,在現實生活中遇到與信仰衝突時,我們能想到這收生婆如何為你發聲、如何為自己百姓存留家室,主你知道我們所有的一切,謝謝你已給我們在天上留名的應許,堅固我們,使我們在今天所做的一切世上榮耀你,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出埃及記1:17

▎高頌安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