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28 神的大能與人的軟弱│出埃及記15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埃及記15:26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我今天分享的主題神的大能與人的軟弱是在出埃及記第15章,前面的章節提到了摩西如何帶領百姓出埃及,百姓見證了十個災難的神蹟,又在埃及兵追趕的緊張狀況下,看到耶和華如何使埃及兵與以色列百姓隔開而追不到,然後將紅海分開,讓以色列的百姓得已完全脫離者險境中,並看到耶和華如何淹沒埃及的追兵。
這是何等大的神蹟,於是摩西和以色列人就向耶和華歌唱來頌讚他的大能。摩西稱頌耶和華「在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你伸出右手,地便吞滅他們。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領他們到你的聖所」充分說明了神的大能與對他揀選的百姓的慈愛。
在此當下以色列百姓對神的尊崇到了最高點,但當他們過紅海進入曠野行走了三天,都找不到水喝的時候,百姓就開始發怨言了,於是上帝教導摩西如何將瑪拉的苦水變成甜的可以飲用,並頒布了律例典章來教導百姓並試驗他們。在這裡我們看到神並沒有因這些百姓發怨言就生氣降災,神寬容他們,因為上帝知道人是軟弱的,雖然看到了許多的神蹟,但信心的培養不是靠神蹟而是跟隨與順服,才能真正了解神與跟隨神。上帝要以色列的百姓行他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他的誡命,守他一切的律例,神就必與他們同在並醫治他們。
當我們讀完這一段的經文時,往往會覺得以色列人怎麼這麼沒信心,剛經歷過紅海這麼大的神蹟後,怎麼這麼快就忘記神會幫助他們呢?去年親身到了約旦和以色列參訪,看到那一望無際的曠野,太陽那麼的大,天氣那麼熱,也沒有遮陽的地方,不要說走三天,我們可能走30分鐘後就抱怨連連了,而以色列人是走了三天後,終於找到水,卻發現水是苦的,好像上帝跟他們開玩笑,於是怨言就由心中發出了,說真的,我們並沒有比這些以色列人好到哪裡去,我們不也常常忘記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忘記了神在我們身上所施展的神蹟,當我們禱告似乎沒應允的時候就開始抱怨,覺得神不存在,神不愛我了。其實神是寬容我們的悖逆,用耐心與愛心等待我們再次轉向歸回他,就如寬容以前的以色列人一樣,並且帶領他們到以琳的水泉邊安營,賞賜更多的恩典與以色列人同在。弟兄姊妹,我們就如同以色列人一樣都是軟弱的,求神來幫助我們更堅定地來跟隨主,並時時數算主恩,就必能享受神的慈愛與恩典到永遠。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啊,我們向你獻上仰望,求你幫助我們,我們是軟弱的,但是神啊!在你有無比的大能與我們同在,主啊,當我們謙卑到你面前的時候,我們才知道我們需要你,主啊,求你恩待每一個弟兄姊妹,真的是謙卑我們的心,我們一起看到神的恩典是那麼地浩大,神的慈愛是那麼地廣,讓我們知道我們活在你裡面,充滿平安喜樂與我們同在,向你獻上感恩,將所有榮耀歸給你,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求的,阿們!

【每日經文】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埃及記15:26

▎曾大千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