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11 神拯救的器皿│出埃及記2

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出埃及記2:10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來看一個主題「神拯救的器皿」。透過摩西的故事,我們看見他是被神拯救,做神器皿的人。從出生就遭遇患難,因神保守被保存下來,成為法老女兒之子,前40年的歲月進入皇宮中學習各樣的事物,為了將來帶領百姓出埃及可以面對法老王。後來因為打死了一位埃及人,逃到米甸過40年曠野牧羊的生活,為了預備後面40年帶百姓出埃及在曠野的生活,忍受百姓的悖逆。神在每一個苦難中都設立祂美好的心意與計畫。我們看見神拯救的器皿,不只有摩西,還有摩西身邊所有的幫助者,都是神拯救的器皿。
神為摩西預備了五位女性,成為他一生的幫助,第一位是生產婆,躲過埃及兵,幫助摩西存留性命。第二位是摩西的媽媽,大膽的藏匿他三個月,後來成為奶媽的身份,教導摩西希伯來人的基本信仰。第三位是姊姊,在法老的女兒面前推薦摩西的母親成為奶媽,長大後在摩西帶百姓出埃及時成為幫助。第四位是法老的女兒,心生憐憫的收容希伯來人摩西成為兒子。第五位是摩西在曠野娶為妻的西坡拉,願意跟隨摩西。我們現在回頭看這些歷史,是看見神的計劃正按部就班地進行,就看見指望,因為知道神是掌管這一切的主。
弟兄姊妹你是「神拯救的器皿」嗎?神要透過你完成祂的計畫,不管你是摩西的角色,或是這五位女性的角色,都是神所揀選、所拯救的器皿,為要完成神的工作。在這章25節說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神紀念祂與百姓所立的約。這個約帶領我們,看見神主動的保守、看見神的計劃一一實現,神要透過一群被拯救的器皿,明白祂立的約,來完成神託付的使命。
有一個小故事,有一位孩子,在地上不斷地玩一隻慌張的螞蟻,媽媽問他,你為什麼玩這隻螞蟻呢?小孩說:「因為牠迷路了,我正在幫螞蟻引路,讓牠回到隊伍有繼續生存的機會。」小孩把牠引到螞蟻隊伍裡,當迷路的螞蟻回到隊伍中,立刻歡歡喜喜地跟大家碰著觸角。弟兄姊妹,你是否是「神拯救的器皿」,用來引導別人走生命的道路,這器皿要能使用必須要經過一番淬煉,摩西40年的曠野生活,造就了他屬神的性格,成為好用的器皿,引導以色列百姓走上神所預備的道路,弟兄姊妹,你呢?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親自讓每一個弟兄姊妹,成為你所揀選的器皿,好叫我們前面的道路被你磨練之後,也能夠成為眾人的祝福,帶著弟兄姊妹有不同的生命,因著我們被你揀選、因著我們的改變,而成為走出一條活出你人生美好道路的人,求你親自來引導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出埃及記2:10

▎董彥君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