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13 呼召之路有恩典│出埃及記4

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出埃及記4:15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進度來到出埃及記第四章,我們在先前的經文當中已經看到摩西在曠野當中遇見神,然後被神呼召的過程。在今天的經文當中我們看到,摩西他用三個理由來拒絕神的呼召。他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其實一路看摩西跟神角力的過程,我們可以發現摩西的態度始終是一致的,他表現出的態度就是:主阿,我不要去,我不要帶領百姓出埃及。而值得我們思想的是,面對摩西這樣的再三拒絕,上帝並沒有大發雷霆。上帝並沒有說:我叫你去你就去!囉嗦!
相反的,上帝有耐心地、堅定地呼喚摩西、排除摩西心中的疑慮、給摩西信心,讓他不要害怕承擔上帝託付給他的任務。上帝透過幾個明顯的神蹟來向摩西證明他的大能:上帝把摩西的手杖變為蛇,然後要摩西抓住蛇的尾巴,於是蛇又變回了手杖。上帝顯這個神蹟給摩西看的用意是什麼呢?原來,在埃及文化當中,杖是權柄的象徵;而蛇則是代表法老。上帝用這個神蹟來告訴摩西說:我賜給你權柄,能夠勝過法老以及埃及那些法師的詮釋,我會幫助你,給你能力,我的能力比法老還大,你不用害怕。
接著神使摩西的手長了大痲瘋,接著又把他的手復原。接著告訴他,如果摩西把尼羅河的水取來倒在地上,神要使水變成血。尼羅河是埃及的生命象徵,沒有尼羅河氾濫的河水,埃及就沒有糧食可以收取。因此把尼羅河的水變成血代表著上帝掌管整個埃及的命脈。
這三個神蹟,神都要讓摩西知道,神在掌管,而且神的能力是超乎法老以及自然界所有的能力。神要告訴摩西說:你不要怕!你只管倚靠我,我會帶領你、幫助你,去完成我所託付你的工作。其實想一想神根本不需要這麼費勁,千方百計要說服一個不願意順服的僕人,要他去做這件在神的手中非常容易的事情。
我們可以知道,神的旨意並不是要成就多麼奇妙的神蹟,神的心意就是要透過這些神蹟,讓我們真實的經歷到神自己!如果沒有這些經歷,我們不會對神有一個很深的信靠。奇妙的是,神也容許我們與他角力,跟他爭執。而他卻耐心地、溫柔地、用我們能接受的方式來帶領引導我們。讓我們今天做一個決定:不管人生多麼困難,你要知道神的權柄大過一切,人需要做的不是固執地倚靠自己的能力,然後在那邊乾著急,而是立刻放下自己的意念,與神對話、相信神的權柄、交託給他。
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把自己交給你,我知道你已經為我預備我生命一切所需,一切困難需要的恩典,都已經充充足足地為我預備好了,我需要做的就是安息在主你的裡面,看你要在我身上成就的大事。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祝福你,今天不再倚靠自己,把事情交給神!過個得勝的一天!

【每日經文】
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出埃及記4:15

▎王誠正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