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04 生命的翻轉│路加福音22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加福音22:61-6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路加福音22:54~62節」。「彼得」出身是個漁夫。當主耶穌呼召他的時候,對他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18~20;可一16~18)。這句話,對彼得在以後的傳道事工上,一直保有漁夫的工作精神,努力不放棄有著很大的影響。
「彼得」為人心直口快,熱情也容易衝動,又因多言,常常在言語上顯露出愚頑、鹵莽。就如路加福音所說的,主耶穌告訴彼得他會三次不認主。而彼得卻拍胸脯還掛保證說,即使別人背棄了主,但他「絕對不會」不認主耶穌,無論任何景況都會跟隨到底,而且會挺身而出保護主耶穌。
當主耶穌被捕,門徒四散,人心惶惶,而彼得呢?則躲在暗處的一角。當有人指認彼得和耶穌的關係,彼得就越發否認這層關係。他甚至說「不懂得你在說些甚麼」這樣嚴重的話。這句話如果用現代人的說詞,就是說:「你不要亂說話!」但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當彼得看見主耶穌回頭看他的眼神,那時,一切似乎都靜止了。讓一個原本堅強的使徒,變成一個脆弱的人。接連三次的否認主,更是對彼得有莫大的打擊,尤其是《馬可福音》說,他是「思想起來,就哭了」。當主耶穌轉身,以慈愛的眼光看著彼得的同時,我想,彼得的心碎了,因此悔改痛哭;這是他畢生難忘的一瞬間,也是他在失敗的谷底重新爬起的開始。
彼得的光景不也是反應我們的狀態嗎?我們常因個人的社會上的地位、學歷、權勢、內心驕傲、自大、軟弱、苦毒…蒙蔽了我們的心,甚至還被迷惑了!也許我們會說自己的信心很堅定,發生在彼得身上的事,絕對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這樣的事確實是一再地發生在我們身上,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我們看到彼得聽到雞叫的聲音,我們可能連雞叫的聲音都聽不到。「雞叫」叫醒了彼得的良知,使他醒悟過來,因為聽到「雞」叫聲,才發覺自己曾否認過主耶穌。如果連自己否認耶穌和我們是同一陣線的關係的事情都忘了,那才是真正的嚴重啊!
想想看,甚麼時候我們否認過耶穌?是當在最危險的時刻?是我們在生命最危險的時候呢?生意失敗的時候?感情不順利的時候?學業成績不理想的時候?或是生重病禱告還是沒有起色時?我們在生活中是否也是天天在經歷  神?時時提醒自己的生命光景,是否都走在屬神的道路上?神幫助我們,我們的軟弱失敗全然交在祂的掌管之中。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父神,今天我們看見彼得生命的翻轉,不是因為他的才能、職業、乃是神親自觸摸到他的心,光照他內心深處,使他轉向祢。求神幫助我們、憐憫恩待我們,時時教導我們,讓我們能遇見你、經歷你。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加福音22:61-62

▎洪岱伶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