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06 勇敢正直的心│路加福音23

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路加福音23:2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弟兄姐妹平安,願神透過今天的信息顯明衪的心意,成為你我生命中的亮光。
在生活中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嗎?有了智慧是否也有著勇敢正直的心呢?
在路加褔音23章一開始看到的這裡是一個假見證。當眾人把耶穌帶到彼拉多面前,他們說耶穌是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的人。其實耶穌從來沒有禁止百姓納稅給凱撒,在馬太褔音提到,當律法師想試探耶穌時,主的回答是「凱撒的物歸給凱撒,神的物歸給神」,這些人是用假見證控告耶穌。接著當彼拉多再次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清楚回答「你說的是」,耶穌說的話雖是真實!這句話對猶太人來講,對那些不信耶穌是神兒子的人而言,則是一種冒犯;而彼拉多他為了討眾人喜悅,把耶穌轉送到希律那裡。
在社會中會常看見有許多的人因為不想得罪人也不想在公義的事情上勇敢發聲,導致現在的人心愈來愈冷漠。
耶穌經過連番的審訊,彼拉多對於群眾指控耶穌的罪,他並沒有查出耶穌有什麼該死的罪來,就連熟悉猶太律法和風俗的希律,也查不出耶穌的罪來。
當希律再把耶穌送回彼拉多這裏後,彼拉多原本只想輕輕責打耶穌之後就釋放祂,此案審訊就可結束。
但當時正逢有大赦慣例的節期,群眾竟然不斷地高聲喊叫催逼彼拉多,執意要求彼拉多把耶穌釘十字架,釋放巴拉巴。
彼拉多三次宣佈,查不出耶穌有任何的罪狀,三度嘗試想要釋放耶穌。彼拉多是個不敢面對真理的人,他聽到群眾的聲音,就以群眾的聲音代替了真理。但面對群眾失去理智、群情激憤地,大聲喊叫說:「釘祂十字架!」彼拉多感受到群眾的壓力,不願得罪他們,屈服於群眾的示威,同時他也為了顧全他自己的權益、地位,而罔顧真理和良心。
聖經說群眾的聲音終於得了勝。彼拉多雖然明知耶穌沒有罪,但他為了叫眾人喜悅,最後就照著他們的要求定了案,釋放巴拉巴,而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彼拉多因懦弱以及自身利益向群眾屈服,結果卻是無罪的反被定罪。
弟兄姐妹,你有沒有過明知這樣說、這樣做不對,但礙於壓力與自身的利益,做了違背良知與真理的事?
我們一起來禱告:求神可以幫助我們,不畏人的聲音,敬畏聖經的教導,遵行神的真理,可以過著每一天順服神討神心意的生活。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路加福音23:22

▎蔡姈燕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