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09 神的公義與慈愛│出埃及記21

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他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他從灰塵裏擡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詩篇113:5-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來看出埃及記21章,這章是接續20章十誡的頒布之後,神藉著摩西向百姓所提出的典章,在第一節就說“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這樣,「典章」是指各項律例和規範,在此神要百姓遵守神所頒布的各樣規定。 
這章首先說到主人當如何對待被買來的奴僕,一開始出現的字,就是「可以自由、白白的出去」,說明神是公義的神,顯出神創造人本來的心意,指出神所要的是公平、平等的社會。
那位曾經淪為奴僕的人,按律法他不是終身為奴,主人要給他一個恩典,就是到了第七年,要向他敞開恩典之門,讓他可以白白的出去,無需再付任何贖價,人雖被賣作奴僕,但他可以在第七年自由,白白的出去。
人可能因貧窮、欠債、犯罪而淪為奴隸,但神卻要主人用愛來對待這樣的人,他的生命被尊重,他的自主權也被尊重,這些條例是要保障所有的奴僕,讓他們能受到合理的對待。
接下來的經文提到有關殺人、傷人的條例,在神所制定的法律當中,可以看到神的細膩與愛,神嚴格的規範人們不可任意妄為,在犯了罪之後,理當受到該有的懲罰與制裁,神捍衛生命,仁慈的呵護著生命,即使是世上最無防禦能力的胎兒,祂都細察,祂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在許多極細微的事上,神都在意,神都在其中。
詩篇113:5-7說「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他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神是關心我們大小事的神,神是有恩典、有憐憫、有慈愛的神,因此,神的百姓也理當對人存憐憫慈愛的心。
在24節提到「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也是說到神的公義,神要公義的審判百姓與公平的保護百姓,這是一種公平的概念,而不是讓人錯用在對人的報復上,它是法律補償的規條,而不是冤冤相報,正如加拉太書五15所說「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今天,神要我們學習什麼樣的功課呢?首先,律法是建立在愛的根基上,因此,一個人若沒有愛神的心,就無法遵守神的誡命,再來我們也看出神的嚴格,當人的態度鬆散時,祂就管教,祂的原則絕對,卻是一位愛人的神,在公義中顯出祂的愛,祂愛人,更愛曾經為奴僕的我們。
求神賜給我們謙卑、愛主愛人的心,在各樣的事上尊主為大,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求祢賜給我們謙卑的心,讓我們每天把祢的話語存在我們的心裡面,好讓我們能夠尊祢的旨意而行,讓我們能夠天天活在祢的律例當中,成為合神重用的器皿,感謝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他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他從灰塵裏擡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詩篇113:5-7

▎洪瑞玲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