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10 十誡的應用│出埃及記22

你們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出埃及記22:31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在出埃及記第20章十誡之後的三章(第21-23章),內容可以說是十誡的應用,以簡單的敘述解釋出神的原則與心意。
從22章第1-17節開始,談到面對一些問題的賠償原則,最明顯的就是在經文敘述中重複出現的字「人若…」、「若…」,代表著「不一定」有這樣的情形,但是如果發生了,就要按這樣的原則面對處理;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也有類似的情形:「面對偷竊者的」、「誤殺人的」、「毀壞他人財物」、「朋友託管的損失」、「借貸的損失」…等,這許多可能面對的問題中,讓我們仔細思想,做出作正確的判斷,這不應該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倘若遇到有爭論的狀況,便要由仲裁者審視狀況作出判決,以杜絕偷竊的罪,並且也尊重別人的產業。
我們看見現今的世代,各樣屬世物慾的引誘,刺激人們各種不同的需求,叫我們永遠感到不滿足,甚至要我們互相比較,以致於許多人落入犯罪的網羅中,迷失了正確的道路,誤以為物質滿足就是生命的目標,求主幫助我們,更能夠倚靠祂話語的提醒與幫助。
第18-20節論到三種死罪,包括了「行邪術的女人」、「與獸淫合的」,及「祭祀別神的」;這些都是從十誡延伸出來的,而這些都是神所不喜悅的,應該嚴厲禁止並分別清楚。
在第21-27節說到面對「寄居的」、「孤兒寡婦」、「貧窮的」,應當關懷他們,並且給予合適的幫助。
最後,在第28-31節,也談到百姓們對神的應盡的責任,獻上給神的當按著時候獻所當獻,耶和華神才是財富的主,只有祂才能真正祝福我們的財富,我們當有所分別,在飲食上也要成為聖潔,學習不沾染污穢。
在整個十誡的延伸中,這些詳細的原則與規範,也幫助我們更能夠將信仰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好使我們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活著就是敬拜神。
禱告及回應:親愛的天父,感謝祢透過誡命,讓我更多明白祢的心意。求祢幫助我,在這世代活出合祢心意的生命,在財富、生活、聖潔、愛神愛人的各方面,重新建造我的生命,使我們不再貪愛這世界,也讓人看見祢與我們同在的記號,讓我們在祢面前有一顆清潔的心,活出祢聖潔的樣式。將今天的一天再次交託,獻上感謝的心,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每日經文】
你們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出埃及記22:31

▎劉韶恩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