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12 日日高升│出埃及記24

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出埃及記24: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來到出埃及記24章。
在24章當中,上山是一個重要的辭彙,總共出現了七次之多(1, 2, 9, 12, 13, 15, 18)。故事描述他們逐步上去,每次都到達一個更高的地方,而最後則以摩西達到山頂為故事的高峰。
當摩西頒布命令時,百姓們都異口同聲說了兩次:「耶和華所吩咐我們的,我們都必遵行」(v3, 7),但是在經文當中所出現的亞倫,在摩西待了40晝夜在山上的時候,他就經不住百姓的要求,而為他們造金牛犢,而拿答、亞比戶更在耶和華面前獻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而被燒滅,紀錄在利未記10:1)。
信仰這條天路,就像在爬山,會遇到險峻的山崖、陡峭的山壁,有些人可能中途就放棄、或者闢徑而行,走一條容易的路,或者不按照方向和指標,隨意而走。
在這裡摩西將血撒在百姓身上,說:「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我們是與神立約的百姓,而「約」是一個約定和約束,在當時築壇獻燔祭,祭物的血成了立約的憑據,在新約,耶穌是燔祭,祂的寶血是與我們立約的憑據。我們是不是很容易對神說:你的話語我必遵守,但是當我們遇到挑戰、試探,我們可能就對神的話打折扣、或者很難遵行。而這樣的光景就好像在爬山,在中途就遇到了挫折,但是卻始終上不了山頂與神相會。
為何要到山頂呢? 經文說摩西到了山上,在那裏有神的榮耀,與神面對面。我們是否渴慕與神面對面、經歷神的榮耀呢?
當我們有這樣渴慕的時候,才讓我們爬山的過程當中,即便遇到了挑戰、困難、挫折、私慾的掙扎,但是我們可以忍耐、等候、放棄一切,以至於向著山頂標竿直跑。
在本章最後,耶和華在雲中呼召摩西,神的榮耀在那裡,而摩西進入雲中,在山上四十晝夜,四十晝夜不是一兩天,也不是一兩週,乃是四十個白天夜晚與神同在。其實神也常常呼召我們來親近祂,但是我們可能常常因為忙碌,而消滅這樣的感動,或者是我們匆匆來到神的面前,等不及時間太久,我們就匆匆離開,無法享受四十晝夜與神同在的榮耀;願這條天路歷程,我們不是像亞倫、拿答、亞比戶或這些長老,只爬了一小段,沒法享受神的同在,而是能夠像摩西一樣,成為與神面對面,願意在每天花時間在神面前等候尋求神的人,在舊約神呼召少數人有這樣的恩典,但在新約的我們,只要我們願意,神的兒女都可以享受這樣何等大的恩典福分,所以我們不要輕易浪費掉了。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謝謝你讓我們在新約的兒女,只要我們都願意,神你就就近我們,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的血,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主這是何等大的福分,主讓我們不輕易浪費這樣的恩典,以至於我們渴慕來親近你,來就近你,享受你的榮耀,享受你的同在,謝謝你賜下這樣的恩典給我們,我們感謝你,願你的恩典你的靈常常保守我們、吸引我們,我們感謝你,聽我們的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出埃及記24:8

▎邱燕碧師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