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24 摩西的牧人之心│出埃及記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出埃及記32:32-3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進度是出埃及記32章,這可以說是出埃及記很震撼的一段黑歷史。從出埃及往西乃的路程碰到艱難就充滿抱怨的百姓,神真是忍耐跟眷顧,根據24章最後的記載,摩西上山有40晝夜,對要眼見為憑的以色列民來說⋯太久了!焦慮加上離開埃及的不安全感,於是要脅亞倫造神像,亞倫非常「順應民心」的用百姓的耳上的金環鑄金牛犢讓他們拜。背叛!真是嚴重的背叛!距離出埃及才3個月!
今天就先不談亞倫顯而易見的過錯,來看耶和華與摩西的處理方式。聖經說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33:11)⋯為兩百萬人立國的大事,80歲的摩西代表百姓與耶和華在山上立約,領受建構會幕的藍圖的同時,耶和華神就看見百姓的背叛,直接在山上就對摩西說:「你的百姓為自己造金牛犢下拜啦!我要滅絕他們,立你的後裔成為大國。」老摩西應該受驚不小啊!卻也沒有對耶和華給自己飛來的福利拍手叫好,馬上為百姓懇求:「耶和華阿!你的百姓,是你用大能大力從埃及領出來的,若除滅...那那埃及人必定會議論你,又您與亞伯拉罕、以撒可是指著自己所立的約。求你轉意......」(只差沒說為了顧及耶和華神的名聲)耶和華於是轉意不降禍。
其實,耶和華大可讓摩西親自下山看,為何要先告訴他呢?他期待摩西的反應,他希望摩西為百姓求。而事實,他果真是個可交託的領導者,對下任勞任怨、對上卻也忠心順服,能看見神真正的心意。所以,當摩西親眼見到以色列民離譜的行徑後,勢必要做審判,他再次給百姓選擇的機會,說「凡屬耶和華的都到我這邊來」還是有硬著頸項的百姓,那一天被殺的,約有三千。事情沒有結束,痛心的老摩西再次為了百姓需要面對耶和華,他求神赦免,並願意以自己來代替,求神塗抹掉他(生命冊)的名字,神沒有同意!
我們的牧者(小組長)也有著慈愛的父母心,牧養群羊,知道有些羊冥頑不靈、有些羊機靈有小聰明、有些羊順服又貼心,用不同的方式,努力引導我們走向神喜悅的路;以自己為榜樣,尋求神的心意,領我們走一條義路。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父神,我們知道你愛我們,用萬般的忍耐等待沈淪的兒女回頭。我們有時太貪愛世界、有時太重視自我的感覺,求主赦免,求主開我心中的眼睛,聖靈光照,讓我有自省的能力,禱告不配,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每日經文】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出埃及記32:32-33

▎蘇惠玲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