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26 立標準定界線│出埃及記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出埃及記34:2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立標準、定界線』,這是記錄在出埃及記第三十四章1~28節。
自從以色列人發生了「金牛犢」事件,破壞了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和所立的「西乃之約」。在本章中,卻看見神要摩西去複製他所摔壞的兩塊石版,神要再次親手寫十誡,並宣告祂自己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有豐富的慈愛和誠實的本性。祂要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人的罪孽;同時祂也是一位公義的神,而且祂也是一個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的神。
神要以色列人謹守祂所吩附的誡命,更要謹慎不可與迦南地民族立約、和拜他們的偶像。乃要拆毀偶像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因爲神是忌邪的神。 神要提醒百姓不可為自己鑄造偶像,就像之前造金牛犢一樣,把它當作神,反而離棄了耶和華上帝。
看到這,就覺得上帝就像父母在管教年幼的孩子一樣,先讓孩子們知道父母親做事的原則。在你的心中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呢?祂做事也有祂的原則。當孩子小的時候,父母不能單單寵愛孩子不管教,什麼是管教呢?管教就是立標準、定界線,讓孩子清楚的知道什麼是他可以做,什麼是他不可以做的。單單寵愛孩子,不是真正的愛;真正愛孩子的父母,會給孩子立標準、定界線,這種的愛是在愛中有管教,在管教中有愛,才能培養孩子的能力,提升他對生命的價值和眼光。我們試著去體會上帝的心意,上帝為我們『立標準、定界線』是為讓我們擴張我們生命的深度及廣度,是為了幫助我們活出真正豐盛與神同行的喜樂人生。而我們卻以為上帝很自私,才要掌控我們,才會限制我們的自由。
上帝就是愛因為上帝的本質就是愛,所以這位愛的上帝是充滿憐憫、恩典、賜福、寬容、忍耐及對人的救贖恩典。因為有上帝的愛、祂立了標準、定的界線引導我們,我們才能夠如詩篇23篇所說:「…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他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求神幫助我們能分別為聖、遵守上帝的誡命,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
我們一同來禱告:親愛的父神,求祢開啟我們的心眼,好叫我們能體會上帝立標準、定界線的用意,更加在與祢親近,在祢的話語上更加紮根、天天經歷你的同在!奉靠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出埃及記34:27

▎洪岱伶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