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06 耶穌是誰│希伯來書1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希伯來書1: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靈修的書卷來到新約的《希伯來書》,希伯來書的寫作目的,是要勉勵入基督教的猶太人(就是希伯來人),讓他們不要失去對耶穌的信心而轉回猶太教。當時有什麼樣的因素使他們失去信心呢?對於摩西律法、舊約條例根深蒂固的猶太人,很難去接受「白白得來的救恩」這樣的觀念,他們認為只有上帝的選民、遵守上帝命令的人才配得救,但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拯救的是世人,不單是猶太人,他們對信仰的認知必須經歷一場更新改變。加上當時尼祿皇帝對基督徒的迫害十分嚴重,信心自然容易失落,他們開始懷疑耶穌是否真的是舊約所應許的那位彌賽亞。我們呢?我們是否有認真的去認識我們所信仰的這位耶穌呢?如果讓你腦力激盪一下,以「耶穌是誰」作為題目,你可以想出幾個答案呢?耶穌是世上的光、耶穌是好牧人、...耶穌還是你生命中的誰呢?若你越認識耶穌,或許你會越快找到生命難題的解答。那我們就來看看希伯來書的作者怎麼介紹這位耶穌。
希伯來書是一篇辭藻精美的講章,在第一章短短的1~4節就濃縮了許多重點告訴我們「耶穌是誰」:祂是神的兒子、是承受萬有的、上帝藉祂創造世界、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相、祂以自己的權能掌管萬物、祂洗淨了人的罪、坐在上帝的右邊,並且祂遠超過天使。還記得在四福音中,耶穌以人的樣式出現在那個年代,時間、空間都受到侷限,他從嬰孩開始長大、與人一樣受過試探、有喜怒哀樂、有飢餓口渴等痛苦的感覺,最後他上了十字架流血受苦至死...,這是我們熟知的耶穌以人性在世上所過的日子。但不要忘了耶穌仍是「神的兒子」,希伯來書短短四節再次提醒了我們,祂可是創世以前就存在、祂大可以以祂的全能命令萬有、祂本是坐在天父的右邊,但祂卻甘願降世成為一個卑微的人類,為人受死、與父隔絕,當然最後祂仍然戰勝死亡,復活了,使我們能信靠祂的名得救!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如同約翰一書說:「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第5節開始,作者引用許多舊約的經文來說明耶穌與天使的不同:第一,天使不是神的兒子,耶穌是;第二,神的使者都要拜耶穌,可見耶穌比天使更尊貴;第三,耶穌有國權也是被神膏立的君王,天使沒有;第四,天地要更換,唯有耶穌永不改變,而天使只是服役的靈。耶穌的名,是值得被高舉、配得被尊崇的!如果我們認為天使很尊貴,那差派天使天軍圍繞我們的耶穌豈不是更尊貴?感謝神,現在的我們真的是活在恩典之中!不僅已經享有耶穌的救恩,更有像希伯來書以及其他所有聖經書卷這樣被記載下來的故事、書信以及講論,幫助我們更全面的認識真神!讓我們帶著感恩的心,以及對神持續的渴慕,來走一條信心滿滿的道路!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耶穌,最近我們將透過希伯來書來走一條信心的道路,求你幫助我們更認識你,你也親自對我們說話,在世界動盪不安的時刻讓我們堅守到底!謝謝你,奉耶穌你尊貴榮耀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希伯來書1:3

▎楊濬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