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08 超越一切的耶穌│希伯來書3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着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希伯來書3:7-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進度來到希伯來書第三章,以猶太人認為最偉大的先知摩西作為例子。摩西在他八十歲時,他看見荊棘被火燃燒的異象,神呼召摩西往埃及去拯救百姓脫離苦難。那時摩西已年紀老邁,拙口笨舌,無法擔此如此重任。然而摩西順服神,憑着神給他的權柄和能力,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摩西為神忠心持守,跨越自己的舒適圈,若不是有神的引導保守,摩西不可能完成任務。經文裏說到耶穌比摩西更配得更多的榮耀。耶穌向神盡忠,獻上自己的生命。建造房屋的人一定比房屋本身更尊榮,沒有建造的人就沒有房屋的存在。不論房子蓋得多麼美麗、雄偉,配得稱讚的是建造者,而不是建築物本身。如果將房屋比喻為摩西,那麼耶穌是建造房屋的人,就更為榮耀。按身分摩西是神的僕人,而耶穌是神的兒子,兒子是要治理神的家,耶穌以兒子的身份忠心治理神的家,當然比僕人更為重要。無論是職責或是身分耶穌都高過摩西。如果我們堅持所盼望的信念和勇氣,我們就是上帝家中的人了。
希伯來書3:7-11引用了詩篇95:7-11以色列人民在曠野中經過許多困難,對上帝產生懷疑,一再對上帝發出怨言。警告以色列人民不要對上帝的愛存有懷疑之心,因為懷疑是人脫離上帝的誡命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他們忘記了當初在埃及過艱難的奴僕生活,求上帝幫助他們脫離苦難的生活。卻又一邊埋怨摩西將他們領到曠野,使他們面臨死亡的威脅。他們對上帝的信心不夠,心存懷疑上帝是否與他們同在。以色列人試探神,讓惹神發怒,而不能進入安息。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後,一再不停埋怨,抱怨環境、抱怨摩西,也抱怨上帝。抱怨可以宣洩我們心中對環境或情況的不滿,使自己的情緒得到短暫的滿足。是對神的主權發出疑問,他們連續發出抱怨的聲音,也因為這樣而惹動上帝的怒氣。抱怨首先是傷害自己,導致怒氣、苦毒、負面思想,對人有害無益。不符合上帝的心意、不遵從神的話語,其實這就是罪。抱怨就是罪。警誡大家不要對神沒信心,招惹神的忿怒。
 最近因為疫情的擴散,教會兒童芥菜種週末營暫停,暫停前的最後一次周末營有一位同工說:「珍惜今天的這一次。」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珍惜每一個今天。不要常常為自己找藉口,要把握現在還活著的機會,不要認為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等待。務要謹慎自守。時間並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中,而是在上帝手中。許多人對生命的規畫,面對瘟疫肆虐時,不得不改變。我們應該要天天相互勸勉,天天與主親近。記取歷史的教訓,在我們勤於洗手保持乾淨之時,更需要的是潔淨自己的心,不讓罪疫在心裡擴散。要堅持當初的信念,憑信心勇往直前,向著標竿堅持到底,才能在基督裏有分。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感謝祢,讓我們有這樣的恩典,讓我們在主裡能夠成為一家人,願我們能夠持守這樣的信念,向著標竿直跑,謝謝主耶穌,祢是我們生命中最好的的榜樣,願我們的生命能夠像祢看齊,也願我們的生命中不要有抱怨,而是更多順服在主的帶領,我們這樣祈求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着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希伯來書3:7-8

▎高慧珊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