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28 真實的信心生活│雅各書2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1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雅各書第二章,這一章中提到很重要的基督徒的生命態度。第一點,是我們是否以外貌待人?第二點,我們的信心是否有具體的行動? 
雅各說,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我們信主的人,不可跟世界的人一樣,按外貌待人。若是有人來教會聚會,一個穿金戴銀,一個穿著骯髒的衣服也進來,接待的人的態度會是如何接待呢?世界的價值觀是看重那些富足、穿華美衣服的人;對於那些貧窮的、弱勢的人是輕看的。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不可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雅各懇切地告訴信徒說,神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嗎?從世界來的富足,不是真的富足,神的國度是給那些自覺心靈貧窮,願意全心跟隨祂的人。因此,基督徒待人處世的原則是要「愛人如己」,如果我們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我們可能很驚訝,看人的外貌、身分、地位,對人大小眼對待,有這麼嚴重嗎?難道,我們不能按自己的喜好,我喜歡對誰好就對誰好?就雅各書這裡的教導,我們更明白了神的心意,就是愛人如己,這是上帝教導我們的天國倫理。
所以,本章後段就提到了真實的信心生活應該是有具體的行動才是。這裡有一句話發人深省: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信心跟行為是相輔相成的,一個人不能整天誇口說我有信心,可是卻一步也跨不出去,這樣的信心是虛假的,就連鬼魔也相信有神,卻是恐懼戰競。雅各提醒我們不單是因信稱義,更要活出基督馨香之氣的行為。如何檢視自己的信心是活的還是死的,這裡舉了一個例子:當你看見弟兄姊妹吃身露體、缺了日用的飲食,你是對他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還是你有甚麼具體的行動呢?如果我們不曾去關懷周遭的人、只會說屬靈的話、表明自己愛神,卻完全沒有對教會肢體或身邊的人有實際的關懷行動,那麼,這樣的信心是死的,是不能救你的。
弟兄姊妹,為何我們需要有小組肢體生活,在愛中彼此相顧、激發愛心是非常重要的。或許我們很害怕跨出那一步,不知道怎麼去關懷別人、與人分享,我們可以跟神禱告,說,主啊,我要學習去愛、去分享、去關懷,主必記念你一顆願做的心。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拯救我,求主幫助我在信心之上,再加上美好的德行,使我能活出美好的信心生活,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這樣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17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