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4 你的名字│以斯拉記

有些族長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為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重新建造。以斯拉記2:6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是以斯拉記第二章全部,這段經文可以很快用1、2秒的時間就看完,也可以用1、2個小時才能讀完,因為我們讀的是一長串的家譜。聖經有記載家譜的地方不只這處,還有好幾處經文都有詳細的家譜紀錄。這是聖經很特別的地方。
除了以色列民族,很看重家譜的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今天我也特別帶了我林家的祖譜來,就長這樣。在我還小的時候,就對這麼一本特別的書感到很好奇,後來還花了許多時間研讀,因為我的親戚,輪廓明顯,長得很像外國人,在台南的歷史,我的祖先們很有可能有荷蘭血統,基於好奇心,很想知道祖先是誰娶了外國人,就開始研究了祖譜。我先生他家也有祖譜,他也花時間研究過,還跟我講了許多他們家祖先還有跟姓氏有關的一些故事,十分有趣。若你家也有祖譜,也可以拿出來看看喔!
以色列人為何如此看中家譜 ? 他們紀錄的十分詳盡,因為他們必須證明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子孫,才能繼承和享有一些權利和產業。另外,從家譜中也能證明耶穌是大衛的後代。聖殿中的祭司,也必須是利未支派的後代,才能擔任。當以色列民被擄後,他們一樣記錄每個人的身世,當有機會歸回時,才能從這些家譜中繼續他們在信仰上或生活上的許多工作。
雖然古列王開放讓這些被擄的民族可以回歸本鄉去建造他們的聖殿,但經歷了一段異地的生活後,許多的猶太人在外邦地已有一些基礎,特別是猶太人向來就很會做生意,有些人就不想放棄產業因而選擇沒有歸回。在第一章中可以看到這次歸回的主要是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第二章紀錄的家譜,應是歸回中最多人的一批,由所羅巴伯帶領,他也是大衛的子孫,2:2節這些是領袖的名單,要注意的是,這裡提到的尼希米不是後來帶領建城牆的那位尼希米;而末底改也不是以斯帖記的那位。就好像,會有很多人名字都取淑芬、建志、雅婷呀,等等。這些名單,簡單的說有依家族分類的,也有依地名分的,再來則是依身分工作分的。譬如,祭司、歌唱的、守門的,而43節提到的尼提寧,就是殿役。若用現在的說法就是牧者傳道、錫安敬拜團的、櫃台同工或其他行政同工等等。特別的地方是62節有提到,有三家的家譜找不到,因此不能擔任祭司,除非後來用烏陵和土明,也就是當時以色列民求告的方法確定出是不是利未支派才能擔任祭司。
 看這一段經文讓我感動的地方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名字,”你的名字”如同這些歷世歷代被記錄在家譜的人名一樣,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是被神注意到的,在時間的洪流中,我們不是可有可無的。但若今天發生類似被擄歸回的事情,你的名字會不會被記載?你是不是那些想要回到神的家的那群人之一?是否我們也是這些事奉者的名單之一?
從自己的家譜中,我們可以再次找到生命的源頭和定位,也是再次省思我們跟神關係的機會。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天父謝謝祢,祢知道我們,我們的名字被祢捧在心上,刻在祢的心上,主耶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求祢幫助我們更多地從祢的眼光來看我們自己,也幫助我們能夠時時刻刻地把握事奉祢的機會、親近祢的機會,我們這樣感謝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有些族長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為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重新建造。以斯拉記2:68

▎林姿儀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