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5 生命的根基│以斯拉記3

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他本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以斯拉記3:11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EZR.3.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xc94rw1X9Qs

【經文分享】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經文在以斯拉記3:10-13節,這裡提到以色列百姓重新歸回建造聖殿,當根基立定時,祭司、亞薩的子孫都照著大衛那時所訂的律例,唱和讚美耶和華,除此之外,經文在後段還特別描述,有一群曾經見過舊聖殿的老年人,都大聲哭嚎與大聲歡呼,而這樣的聲音是傳到遠處的。
是什麼樣的心情,使得這些長者,如此的激動呢?失而復得的心情嗎?這也許會讓我們非常開心,但僅僅是因著失而復得嗎?當我們回過頭,看以色列百姓所經歷這七十年的流離,當他們回想過往一切時,他們失去的不僅僅是他們的家園,更是他們生命的根源與尊榮。因為,他們生命的重心,本來就是在於呼召他們、揀選他們的耶和華,而當聖殿被毀,也象徵他們失去了生命的源頭,相對的,當聖殿的根基立定,對這些曾經見過舊聖殿的長者們,似乎重新找到了生命的重心與根基,因此,當他們見到根基再次被建立,他們的眼淚與呼聲,正述說著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曾為了什麼樣的事情,像這些長者們,發出生命中最深刻的哭泣與吶喊呢?是我們所在意的人?是我們的工作?還是我們的自尊?
不管是怎樣深刻的經歷,今天我想邀請大家想一想,我們可曾為了神的殿、神的家,發出最深切的呼求或是祈禱嗎?我們生命中,可曾為聖靈的殿,來呼求、來懇求嗎?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各位弟兄姊妹們,當以色列百姓的眼光,不專注於神的身上時,他們就失去了命的根基,而當他們再次轉回,重新建立根基時,他們就找到了盼望。期待透過今天這一小段的經文,讓我們再次去思想,我們生命的根基建立在哪裡呢?期待我們都建立在那唯一的盼望,在那永恆的耶穌基督裡面。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知道我們生命的根基是在於你,幫助我們不要失了焦,以致於我們向以色列百姓,失去又歸回才懂得珍惜,幫助我們在讀今天經文的時候,我們就重新思想自己的生命,好叫我們能夠緊緊抓住你,好叫我們知道我們生命的根基、源頭、盼望都在乎你。獻上我們的感謝,願我們今天所行的都榮耀你,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他本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以斯拉記3:11

▎張雲翔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