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7 神樂章的休止符│以斯拉記4

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塞魯士所吩咐的。」以斯拉記4:3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EZR.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JU3g12GEjzc

【經文分享】
今天要分享的經文是在以斯拉記第四章,在以斯拉記第四章我們看到重建的工作被攔阻,從古列王年間到大利烏第二年,先是修建聖殿的工程被阻,敵人心持假意要參與一同建造,但是以斯拉明白他們的目的,是為了要擾亂建造聖殿,而拒絕了他們的參與,後來敵人又賄買謀士阻礙建造的工程,神聖殿的工程一直聽到大利烏第二年後,才開始恢復重建。
後來在亞哈隨魯登基,到亞達薛西年間,敵人兩次上本控告,誣陷毀謗猶大人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和城牆的目的,以至於亞達薛西王,下令停止繼續建造城牆,最近在讀詩篇,許多詩篇中的詩人所面對的環境,就如同以斯拉記建造聖殿的猶大人,是在受誣陷毀謗和敵對的環境中,因此求神拯救並寫下來求告詩,在詩篇的一些句子後面有兩個小字細拉。
細拉這兩個小字在詩篇中共出現了73次,除了詩篇之外,在聖經哈巴谷書中也出現了三次,細拉是什麼意思呢?這兩個字在希伯來的詩歌中是代表,要注意停一下的意思,意思就是唱一段之後休息一下,想一想再唱下一段的意思,所以細拉可以說是我們樂譜裡的休止符,休止符可以為樂曲下步的彈奏會演唱,預留時間做準備的動作,也可以讓活潑的樂曲,更加的俐落有生氣,長悠長的樂曲寂靜境中,引發更多的感情和思考。
有時神允許我們外在的工作被暫停,或是沒有馬上回應我們的禱告,好讓我們學習等候他的功課,在等候的過程中或許神要我們學習忍耐,或許神要我們學習更專注於他本身,也或許是神為後續的工作,預備所需要的一切,包含我們的內心,或許神要我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方向,雖然我們不明白神整個樂章的安排,但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時候的停頓,總是有神美好的心意。
若我們持續的倚靠神,相信神在永恆中,會演奏出他那最美麗的樂章,比起外在聖殿的建造,相信神更在意的是我們內心聖殿的建造,相信在我們等候的過程,神仍然持續的現在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可以長大,成熟、更認識神,我們外在建造的工作可能會暫停,但是神在我內心建造的工作卻不會停止。
神樂章的休止符,是預備著下一小節更美好的樂曲出現。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雖然有時我們外在的工作會暫停,但你的意念高過我們意念,幫助我們在等候的過程中持續倚靠你,也願你美好的心意成就在我們中間,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塞魯士所吩咐的。」以斯拉記4:3

▎彭嘉俊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