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12 因耶和華施恩的手幫助│以斯拉記7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又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於我。以斯拉記7:27-2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看以斯拉記裡一句很寶貴的話語,記載在以斯拉記第7章第6節(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第9節(是因他神施恩的手幫助他)、第28節(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以及第8章第18節(蒙我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第22節(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祂的)、第31節(我們神的手保佑我們);在和合本聖經,這句話有不同的表達形式,大致上是「因耶和華神施恩的手幫助」。幫助以斯拉,以及被擄歸回的以色列民。
我們渴望以斯拉記裡這樣的句子成為我們的自述嗎?「因耶和華我神施恩的手幫助保佑我」。我們渴望按著上帝心意說出這樣的話嗎?如果渴望這樣的福分,那我們該來看看以斯拉憑什麼這樣說。
請看第7章第10節,「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考究、遵行、教訓,這三個動詞看出以斯拉的熱心,對神話語的熱心。以斯拉是一個專心考究神話語的人,他也是一個遵行神話語的人,並且他還是一個宣講神話語的人。
以斯拉相信上帝藉由摩西傳下律法,是百姓至高的權威;他一生專心研究、教導律法,自己也身體力行,並且確保百姓持守真理和聖潔。他努力尋求明白神的作為和旨意,通達耶和華誡命(7:6,11),在他裡面有屬神的智慧。
親愛的弟兄姊妹,以斯拉不是隨口說出上帝保守,而是他先清楚知道上帝所喜悅的是什麼,所以他在所有事情的軌跡上才看得見上帝的恩惠慈愛隨著他(詩23:6)。那他怎麼知道上帝所喜悅的事?因為他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7:6),他浸泡在上帝的話語裡面。他不像耶穌時代的文士,他是一個知道又去做的人,這樣的人忠於上帝和上帝的話語,而上帝施恩給全心仰望祂的人;一個熱切尋求神的人,一定會經歷上帝施恩的手幫助引領。
新冠肺炎期間,全世界人心惶惶,願我們為身邊的人指出上帝的恩典,願我們預備好要說出「因為耶和華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當別人詢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時,願我們已經常作準備,要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他們:「我心中盼望的緣由,是因為主基督在我心中被尊為聖(彼前3:15)。」
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在泉源甘露裡講這個很丟臉,但我必須誠實告訴你,我有段時間不喜歡以斯拉記,因為覺得他很嚴厲。但是,如果我對罪認識夠深刻的話,就會厭惡我思想裡面屬於人本的一切!我很高興上帝預備我分享以斯拉記這一段,因為這不是為你讀的,是為我自己。我需要悔改,需要為罪驚懼憂悶而坐(9:3)。我需要不斷問自己這些問題:
看片追劇……我追上帝的話嗎?
追求世俗學問……我認真研究上帝的話嗎?
沾染罪中之樂,希望末世不要太早來到,或以為還早……我渴望復興嗎?
以斯拉記清楚指出,復興絕對有前提,就是悔改,就是為罪憂傷渴望改變但是知道那不能靠我們自己,而是靠耶和華神施恩的手、靠耶和華神沒有丟棄我們(第9章的禱告)。認清我們離神有多遙遠,我們有多麼不想親近神(行禮如儀並不是親近),或許就離復興不遠。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聖靈,求祢引領我的心,求祢光照我的眼目(9:8)。主啊,是什麼奪去我的眼目、我的心呢?求祢指教我,求祢施恩幫助我,為祢的言語而戰兢,真實地分別為聖,好叫我成為祢恩典的見證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又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於我。以斯拉記7:27-28

▎李純子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