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18 神大能大力的拯救│尼希米記1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希米記1:5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NEH.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41jbq7FIxFo

【經文分享】
尼希米記發生的時間是在公元前五世紀。尼希米是波斯國王亞達薛西一世的酒政。第一章1-3節提到在書珊城宮中的尼希米,被告知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那些倖存的餘民陷入絕望。尼希米聽到消息也非常沮喪。古時候,沒有城牆的城是完全開放的狀態,是容易被敵人侵略的。那些住在沒有城牆的城中百姓活在持續的壓力和緊張狀態;他們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攻擊。在危難的時刻,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說過:「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他繼續說,沒有任何事物能讓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神為我們所預備的不是讓我們單單倖存。祂要我們在祂的愛中得勝有餘。
第5-7節中,尼希米謙卑向神禱告。禱告對每個基督徒都是不可或缺的。尼希米禱告四個月之後才開始有動作。之後,城牆修建的工作只花了52天。這52天的工程以4個月的禱告為根基。尼希米將他的痛苦及壓力以禱告交託給神。禱告給予人力量。
以賽亞書40:31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腓立比書4:6-7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接著在第8-10節中,尼希米到神的面前支取神的應許。「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這是帶有力量到神面前的方式,懇求祂記得祂的應許。尼希米意思是說:「耶和華,祢對摩西和以色列國曾應許過,如今,我懇求祢實現這個應許。」尼希米節錄利未記26章及申命記30章。無庸置疑地,這就是禱告的力量:懇求神的應許。
我們來禱告:天父,感謝祢,祢是慈愛的上帝,如同詩篇103所說的,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從亙古到永遠;他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的狀況就哭了。儘管沮喪,他禁食禱告,承認祢是全能上帝。尼希米也請求能夠在王面前蒙恩,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我禱告我們也一樣,內住的聖靈來堅固我們,明白基督的愛超越一切知識。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希米記1:5

▎Brother David Mandriol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