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19 禱告的人│尼希米2

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尼希米記2:20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讀到尼希米記第二章。尼希米拿起酒來,要給亞達薛西王時,尼希米臉上突然出現愁容。王這時說,你沒有生病,為什麼面帶愁容呢?尼希米這時帶著恐懼將他心中的話跟王說:「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王就問他:「那你要什麼?」尼希米說,他想回去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王就差遣他去了。尼希米又說,我需要這些這些東西,還需要那些那些東西。王就說,沒有問題。尼希米到了耶路撒冷之後,花了一些時間,在沒有其他人知道的情況下,把城牆和附近的地方都觀察了一遍。觀察完了以後,他跟當地的猶大人說:「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當地的猶大人也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有些人在旁嘲笑他們:「是怎樣?是想造反嗎?」尼希米這時候說:「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要起來建造,你們嘲笑的人呢,卻要跟這件事無分。」
大衛鮑森牧師在他書中說: “If Ezra is the Bible man, Nehemiah is the prayer man.”意思就是說,如果以斯拉是個重聖經的人,那尼希米就是那個重禱告的人。有嗎?尼希米有很重禱告嗎?我們一起來看,禱告對尼希米的重要性。我們倒帶一下回到第一章。
第一章,當尼希米聽到猶大人受凌辱、城門被火焚燒的慘況時,他馬上進入了禁食禱告,他這樣子禱告:「耶和華大而可畏的神啊。睜眼看,側耳聽祢僕人的祈禱。我們犯了罪,沒有遵行摩西的誡命。但我們願歸向神,遵行你的誡命。雖在天涯,祢也必將我們招聚回來,帶我們到祢所選擇立為祢民的居所。主啊,求祢側耳聽祢僕人的祈禱,使祢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尼希米在禱告中等待對的時機,他等,等,等了四個月的時間才被亞達薛西王注意到他臉上的愁容。二章四節說,當亞達薛西王問尼希米說,你要求什麼的時候,尼希米又進入了默禱。對尼希米來說,神施恩的手總與他周遭的環境息息相關。王准許我是因為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尼希米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事,這個也是神的工作。神的工作充滿在尼希米的周遭。只要人民歸向神,神必使人民亨通。尼希米是個常常禱告的人。他常常將心中所求帶到神面前。也因如此,他的心特別地貼近上帝,神也使他亨通。讓我們也像尼希米一樣,在忙碌的生活中,依舊常常禱告神,等候神,還有親近神。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吧:親愛的天父,常常我們把尼希米看做一個很會做事的人,很好的領導者,很好的築牆者。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尼希米也是一個禱告的人。祂總是將上帝的事擺在首位。讓我們也跟尼希米一樣,常常在生活中有禱告的心。謝謝主,奉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尼希米記2:20

▎郭建廷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