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20 人人奮勇作善工│尼希米記3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尼希米記3:1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來看尼希米記第三章,這章看上去全都是一些陌生、又臭又長的名字,它不是家譜,但無聊程度也差不了多少,通常這樣的章節內容大部分人不是直接跳過,就是很快的瀏覽過去,很少人會特別去注意這些好像無關緊要的名字。
其實這章所述說的是一份很重要的工程分配表,把重建的工程分配給不同的人負責,它主要的部分是重建工作的人和重建工作的內容。
在這章裡總共用了31次的「其次是」這三個字來貫穿整篇內容,這讓我想到我們的高牧師在每週四早上同工會裡面的事工安排表,同工會裡面的事工安排表不也是如此嗎?或許我們都有個人的偏好,不喜歡與某些人配搭,但神卻常常把你所不喜歡的人,安排在你身旁來一起事奉,好建造與磨合同工的個性。
尼希米記第三章裡所看見的參與建造城牆的人,他們都有不同的背景跟職業,但他們卻沒有任何的難處,大家都同心合意的工作著,今天基督徒的事奉也要有智慧的計劃和安排,才能夠收到事半功倍的果效,當這些「其次」被接續起來時,就發現整個排序沒有重複、沒有遺漏,就像四章6節所說:「因為百姓專心作工」,如此構成了一幅討神喜悅又美麗的圖畫。
三章1節說:「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是頭一個被提及參與建造的人」,我們來想一想為何祭司們也參與建造的工作?它表明一個屬靈領袖必需要以身作則,成為信徒的榜樣,不只以言語來領導,更要以行動來表率,若傳道人一直處於高高在上、只會發命令卻不做事的位置上,弟兄姊妹就如同沒有牧人般的可憐,今天教會不會增長,或許有時候不是會友不能專心作工,它的關鍵在於帶頭的領袖。
這些參與建造城牆工作的人包括:祭司、銀匠、作香的、管理的、商人、官長、某人的兒子、孫子,甚至他們的女兒們,都同心協力的從事重建的工程,整章看上去記載了很多的名字,每個名字後面,有些細節寫了,有些又沒寫,可以從中看出神怎樣看重建造聖城這件事,不論是有名字的,沒有名字的,各行各業的人都擺上了。
若我們仔細看,更可以看到即使是糞廠門,也是恭敬、細膩、莊嚴的將它重建,這些人撇開各人的地位、行業、資歷,大家都同心的投在建造的事上,他們見證了神的事工在每一個環節都要忠心、順服的擺上。
有一位牧者曾經說過:「教會應該像戰艦,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都堅守自己的崗位努力工作,而不應該像客輪,除了少數工作者之外,其他人都無所事事;教會也應該像一艘龍舟,大家群體動力,而不應該像遊蜓,有許多不做事只坐著欣賞的人,深願每一位基督徒在主裡我們都是有分、有權、有紀念的。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讓我們在國度建造的工程上,每一個人都有份,每一個人都能夠忠心的擺上,都能夠謙卑順服在祢面前,獻上感謝,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尼希米記3:1

▎洪瑞玲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