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22 因著敬畏神,你可以不一樣!│尼希米記5

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尼希米記5:9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來到尼西米記第五章,面對百姓由來已久的貧苦情形,再加上尼希米動員修城可能使情況更加惡劣,因為窮人無暇種植,又無力繳稅,在借貸的情況下負債累累,只有把產業給別人作抵押,兒女也給了別人作奴婢。貧苦的百姓向自己的同胞呼號埋怨,求他們看見與他們相同血脈、自己同胞的需要。
當尼希米聽見百姓的呼號便甚發怒,便斥責貴冑和官長:「怎麼可以向自己的弟兄取利?!」甚至招集了大家訓斥一番並給予教導。指責他們所行的不好,那些百姓是從外邦人手中贖回來的,怎麼可以又賣了他們!勉勵他們行事當存敬畏神的心,在摩西律法中,上帝已經表明關於借貸的心意,在申命記23章19-20節「你借給你弟兄的,或是錢財或是糧食,無論甚麼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借給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給你弟兄不可取利。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所去得為業的地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出埃及記22章25、26節也說到「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作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也就是說不能將他僅有可以謀生的工具、產業奪去,因此尼希米要百姓遵行神的律例,正如他自己所行的:他不向百姓取利,並且自從擔任猶大地的省長12年來,他與他的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因著敬畏神並沒有隨從以前的省長向百姓索要糧食、酒和錢、挾制百姓,反倒每日招待150人一起吃飯,與百姓同做工修築城牆,不置買田地,與百姓一同受苦。
因著敬畏神,尼西米所行的與世人不同,他可以照著世人的方法也沒有錯,然而他所行的是照神的律法來行,來滿足神的心意,因著敬畏神,他的行事為人照著神的標準更是彰顯了神的恩典,在箴言十九篇17節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尼西米知道耶和華必記念他所做的。
今天尼西米給我們一個學習:即使處在一個大家都這樣行,也沒什麼不對的環境,但因著敬畏神,我們可以與別人不同,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凡事都為主而做,不是討人喜歡也不要因懼怕人而順從人,唯願得神喜悅而順從神,我們的生命必然更蒙神祝福、更被主用。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主祢幫助我們,特別在這末後的世代,主幫助我們屬祢的兒女,願意討祢的喜悅,按著祢的心意而行,因著敬畏祢,我們可以活的不一樣,向這個世代彰顯祢的恩典,求主祢堅固我們,讓我們倚靠祢的話語,倚靠祢的真理,在這世代站立的穩,求主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尼希米記5:9

▎郭恩容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