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25 仇敵的伎倆—使我們懼怕│尼希米記6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希米記6:9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我們今天的經文來到尼希米記第六章,而這段經文當中不斷出現的就是:「要叫我懼怕」。在第1節當修築城牆的工程大致完成時,仇敵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就展開第一波的攻擊,他們三番四次的寫信給尼希米說要相會,尼希米不為所動,他專心在神的工作上,他的回答是:「我現在辦理大工,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面對仇敵的挑釁與騷擾,最好的方法就是專心做神要我們做的事,不回應對手的任何動作。到了第五次仇敵就編造謊言誣陷尼希米和猶太人謀反、他們修造城牆,說尼希米要做他們的王,目的是要尼希米因著這流言而害怕恐懼,然後敵人因著尼希米害怕再來說:「你來我們彼此商議」,假好心同盟,但是尼希米的回應就是否定和拒絕,並用禱告來結束第一波的攻擊。
接著在第10節到第14節,仇敵又展開第二波的攻擊,這裡多出現一個假先知示瑪雅,他用假消息說他們要殺你了,所以他假好心的站在同一邊要幫助,提議在聖殿見面,但他的提議讓尼希米拒絕了。 因為尼希米他不是祭司,他進入聖殿是違反律法的。況且尼希米是一個高官,又有重任在身,不需要逃避來保存生命。所以第二波他們賄買假先知,在律法上找漏洞,使尼希米恐懼的方式,被尼希米識破,並且他用禱告結束戰勝了這波攻擊。
第二波攻擊之後,在14節、15節城牆以出乎神的方式以52天神蹟似的方式修完了,這樣子讓仇敵更害怕。他們本來要叫尼希米害怕,但現在換他們自己害怕了。所以在第17節到第19節他們展開了第三波的攻擊,第三波的攻擊是,他們的作法是與猶太人有姻親關係的多比雅,他拉攏了尼希米身邊的人結黨,為的是要叫尼希米覺得自己勢單力薄而懼怕。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仇敵的伎倆就是,讓你落入威脅和恐嚇的懼怕中,再假裝對你好像很好心地釋出善意,當你一害怕的時候就真的與他們結盟,而投靠他們,結果就落入他們的圈套和網羅中了。而在這裡看到尼希米能勝過這樣的攻擊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專心做神的工,不倚靠別的勢力,單單地倚靠神;第二是我們可以看到他不住禱告,落入攻擊,他就禱告尋求神讓自己可以從神那裡支取智慧與勇氣,而這兩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讓我們才能夠在懼怕當中,靠主能夠勝過。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讓我們能夠勝過懼怕;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祢,因為知道祢是我們的力量,祢也是我們的幫助,讓我們可以在懼怕、在仇敵的工作當中能夠勝過,知道我們不是倚靠才能、不是倚靠勢力,乃是單單倚靠神祢的名,我們讚美祢,因為祢就是我們的幫助,讓我們不隨著仇敵的威嚇起舞,乃是我們可以投靠祢,並且知道神祢帶領我們能夠勝過,讓我們專心做神祢要我們做的工,我們感謝祢,願祢引導我們、賜福我們,讓我們在祢裡面有剛強勇敢的心,謝謝主聽我們的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希米記6:9

▎邱燕碧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