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08 王的筵席│以斯帖記1

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以斯帖記1:4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來到新的一卷書「以斯帖記」,這是舊約最後一卷歷史書。這是發生在猶太人被擄外邦的波斯時期。猶太人是在波斯帝國內的少數民族,他們的存亡往往繫於統治者的一念之間,以斯帖記正是描述了這一群猶太餘民在外邦帝國經歷的一段驚心動魄的危機與奇妙拯救。在本書中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一點,那就是故事是以「筵席」為背景引線佈局。今天我們在故事中的一開始,先來介紹波斯王亞哈隨魯與皇后瓦實提。在第一章是由三個皇宮的筵席開始。第一個皇宮的筵席是亞哈隨魯王設擺的筵席。在公元前483年波斯王亞哈隨魯登基第三年,他剛剛成功地鎮壓了埃及的暴亂,與巴比倫的叛亂,正是他意氣風發,然後國勢蒸蒸日上,他正準備出征希臘,在這之前,他在皇宮設宴款待帝國127 省的領袖與權貴,展示他「榮耀之國的豐富,華麗美好威嚴的尊貴。」展示著王的財富與權勢、他的國度。這筵席持續了六個月,王又為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裡擺設筵席七日。在這排場也是很能表現王的財富。如第6-8節所說的,院子的華麗:描述使用的顏色包括藍色、白色、紫色等,這都是當時波斯王朝「御用」的色調,表明高貴、尊嚴的意思。第9節:在王宮裡,皇后瓦實提也為婦女們舉行宴會。看到這裡似乎只看見一位君王,透過一些方式,讓人知道他的財富、他的權勢、他的國度!我們也來反思,現在的社會的價值觀,也有如此景況。若哪個集團的高官有辦筵席,會大肆宣傳自己的財富、地位、權勢。而生命中的真正價值、地位是如此嗎?而我們認識的神,祂也邀請我們參加這羔羊的筵席,當中的豐富、滿足、喜樂、平安…,是世界所不能給的,我們預備好了嗎?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幫助我們看見,即使在過去歷史中的君王,用他們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尊貴、財富、權勢;而現今社會價值觀的敗壞、錯誤、扭曲,使人們的心都被蒙蔽了,求神幫助我們,調整我們的眼光在對的地方,預備好我們自己參加屬於祢所為我們預備的王的筵席、羔羊的筵席。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以斯帖記1:4

▎洪岱伶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