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12 金杖下的神旨意│以斯帖記5

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以斯帖記5:2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我們今日的經文進入到了以斯帖記第五章,在上一章經文中,以斯帖她進宮前說的「我若死就死吧」!這一句看似乾脆、輕如鴻毛的語句,假如多加了點過往所發生的事,我們就可以合理明白,為何覲見亞哈隨魯,是如此令以斯帖重擔重重百感牽縈!  
亞哈隨魯王自登基開始,便積極籌備對外侵略希臘,其在位第三年便召集全國一百二十七個行省首領臣僕設擺宴席,不但向臣僕展現國勢,其實也是為了動員各邦攻打希臘,而也在這一時集結成立了在當代難以想像的百萬大軍。
可惜亞哈隨魯在出征戰事期間,號稱的百萬大軍漸漸顯出其只是金玉其表,漸漸顯示他們只是在各征服民族中集合起來的一群烏合之眾。
歷經三年遠征,在著名的溫泉關戰役中,波斯聯軍遭到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斯率領的300壯士與希臘聯軍頑強抵抗,後來如同電影情節,300壯士慘遭全數殲滅,但是波斯軍隊也為此負上慘痛代價,後來波斯在戰場節節敗退,亞哈隨魯王見大勢已去,在西元前479年撤軍回府,在宮中過著潦倒且荒誕的生活。
以斯帖明白她所謂的違例見王代表的是怎樣的處境,但面對自己的民族存亡與信仰,能說出「我若死就死吧」這一句話,我相信以斯帖有的不只是一時的假勇氣,而是在平時就養成了與神那超越了世間的生死、並把神擺在首位的價值觀!
以斯帖起初入宮便展現了謙遜無所求的特質,使看見以斯帖的眾人都喜悅她(斯2:17),然而在此次危機出現時,無所求的以斯帖卻大大吩咐招聚書珊城所有猶太人,為與她一同禁食禱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面對如此不得志、陰晴不定的亞哈隨魯,此時要違例覲見王的難度,更甚過往瓦實提違命意氣風發時的亞哈隨魯。然而在越不可能的情況,就越見證這不是人手所能做的,亞哈隨魯王一見前來覲見的以斯帖站在院內,就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又對她說:你要求什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
以斯帖身處外邦,神卻絲毫沒有忘記遵行祂旨意的屬神子民,神甚至藉外邦人見證以色列民族雖身處殺戮危機,但拯救的恩卻往往藉由及時的手伸出神蹟,這是神的計畫也是神厚賜以斯帖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知道你是否在今天一早起來就自覺身處危機、被負面情緒所綑綁,讓我們來反思,我們是否像以斯帖在平時就跟神有著那無以名之的默契,「我若死就死吧」這句話不是一天經歷神就能說得出口。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禱告:主阿,求你幫助我,我知道你的恩不曾向我掩面,面對今天一天的種種未知,我們將自己獻上,完全的屬於你,謝謝你先以愛來充滿我,使我們有能力在今天願意依照你的律例典章而活,我們這樣感謝禱告,都是奉主你的名來求,阿們!

【每日經文】
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以斯帖記5:2

▎高頌安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