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16 聰明反被聰明誤│以斯帖記7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以斯帖記7: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以斯帖記第七章,只有十節,但在這十節當中,非常緊湊地描述了故事的進展,以斯帖布局的第二場宴席,顯露出真正的目的。對亞哈隨魯王來說,他只是來參加一場皇后的宴席,但是對以斯帖來說,這是她的戰場,她整個民族的存亡,都在這裡。以斯帖在這一章,對亞哈隨魯王坦承自己的本族是猶太人,而現在他們的種族瀕臨滅種之禍,就是因為惡人哈曼,讓一同赴宴的哈曼驚嚇萬分,王非常生氣,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哈曼驚慌失措,情急之下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求她原諒,不巧,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看見這一幕,亞哈隨魯王更加氣憤,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哈曼終於罪有應得,被掛在自己的家中,一個五丈高的木架,而這個木架,原是哈曼為了掛上末底改而製作的。
我們來思想哈曼的結局,給我們的警惕。哈曼的變質,起源於亞哈隨魯王對他的重用,當人人跪拜他的時候,只有末底改不願意這樣做,這挑啟了哈曼的憤怒,希望被尊榮的慾望無止盡蔓延,驕傲、自高帶來了憤怒不平,他憤恨到,不只想殺末底改,連他的全族都不放過,因此開始了一連串的設計,滅族的設計、還有五丈高的木架,要掛上自己的仇敵。
在閱讀以斯帖記的時候,我覺得全書最精采的部分,在於「布局」,末底改的策略、以斯帖的策略、哈曼的策略……每個人都有策略,但最關鍵的,是在人的策略背後,一雙看不見的手在其中「布局」,在人看為面面俱到的策略,抵不過上帝所導演的結局。人生最有保障的事,不是倚靠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是倚靠那全知全能、掌管明天的神。傳道書曾說:「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弟兄姊妹,你是一個聰明人嗎?你為自己算計很多嗎?哈曼的結局,讓我想到《紅樓夢》當中的一段名句:「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這是用來形容女強人王熙鳳,以為掌控了一切,最後卻是悲慘的結局。真正有福氣的人生是什麼呢?我們渴望擁有什麼?其實,聰明沒有不好,但有一句話告誡聰明人:聰明反被聰明誤。怕的是,我們用自己的聰明算盡了一切,就只是不要神。弟兄姊妹,我們都要承認,人生有很多事情是算不出來的,人生並非掌握在自己手裡。敬畏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求你赦免我們,我們也許倚靠自己的聰明,比倚靠你更多,求主你幫助我們的心對焦在你身上,知道敬畏你的道路,才會通往永生,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不是為自己算計,而是裝滿你的智慧。這樣感謝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以斯帖記7:3

▎李慧貞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