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05 禱告的人│尼希米記13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尼希米記13:31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尼希米記已接近尾聲,大家對這位猶大省省長,有什麼最大印象?尼希米,一位我們現在所說的「平信徒」,他的曾祖父母在被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時,可能被擄到巴比倫,所以,以一位在波斯境內出生的人,他對祖國的認識一定是透過祖父母 父母的教導,諸如耶和華神對以色列民的應許、慘痛的歷史教訓、聖殿敬拜的知識及聖城耶路撒冷等等,所以以斯拉及尼希米改革時,絕對禁止異族通婚,這關係到下一代的教育影響與文化的傳承,尤其在他們民族意識搖搖欲墜、重啟聖殿敬拜的當時。
他,亞達薛西王的酒政,平日肯定是吃好穿好,當聽說了耶路撒冷的光景,悲哀數日,在本書的開頭,就在天上的神面前的禁食禱告;這個心事放了四個月,當王問他為何愁容時,他邊在心裏默禱,邊用智慧的話語回答,就以修祖墳的名義申請回故土,王還問他:「你要回去多久?你什麼時候回來呢?」顯然他很被看重。一去就12年。
本來可以在12章有個完美的結局,末尾13章的尼希米可能是因為重大政策被王召回,當他得空告假再回耶路撒冷時,發覺祭司沒有工作只好回家種田,許多罪惡與不聖潔在民中,最大的原因是宗教領袖不敬虔、沒有做好榜樣。他禱告!貫穿全書有11次之多。
他堅持一個信念「耶和華我的神,是信實的,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事工被敵人藐視、攻擊,他禱告、而且直接:「我的神…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被惡言抹黑,他說:「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當他雷厲風行的潔淨庫房,讓利未人回來供職,他說:「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所行的善」⋯
尼希米修理的是實際的城牆,將屬神的子民保護在牆內重建社會風氣;但也修復無形的屬靈城牆,用正意分解神的道,牧養神的子民,幫助他們回到信仰的正軌。他的禱告是謙卑、迫切、用心靈和誠實,對罪惡決不妥協,他的智慧從神來,防備敵人的陰謀,果斷且有組織能力來爭戰。尼希米的禱告,隨時而且簡短,常常只有一兩句。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父神,求你幫助我們的工作,裡面有我們堅持的美善信念,也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讓我們身上有神的榮美,從真實的信心活出真實的行為來。祈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尼希米記13:31

▎蘇惠玲姊妹

留言